学工信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造就高质量优才骨干

发布人:侯亚飞发表时间:2022-12-02点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造就高质量优才骨干


——材料与化学学院2022届学生骨干成长训练营成功举办


在全党全国上下同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浪潮中,材料与化学学院“学”“做”融合,以学校70周年华诞为契机,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造就高质量优才骨干》——2022届学生骨干成长训练营,教育引导广大学生骨干在学习中提高站位,在学习中增长本领,在学习中躬身实践,在学习中造就高质量优才骨干。

此次训练营内容丰富,“大咖”云集,既有校内职能部门领导、学院专业教授,又有政界、企业界优秀校友。武汉辉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材化学院2006届校友王懿,广西北海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科员、合浦县曲樟乡党委副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队长、材化学院2014届校友刘成,湖南省怀化市委组织部干部、材化学院2020届校友吴从铨;学校正处级组织员梁本哲,经济管理学院帅传敏教授,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武彦斌,研工部庞伟红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黄菊等校内外老师为学生骨干开展专题讲座,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全程主持并授课,学院学生党支部、研究生会、学生会以及班团干部线上线下全部参会,一起学习交流,共同探讨提高。

 

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黄菊老师为全体支部书记、学生骨干进行开营第一讲,以《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题讲授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讲座。黄菊从党的二十大总体情况、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主要内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解辅导。她向与会学生骨干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院师生都必须要认真学习,用心领悟。黄菊对与会同学提出要求和期望,作为学生党员和工作骨干,各位同学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努力提升个人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学校和学院建设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倾情献礼校庆,“学长师兄”助力“学弟学妹”新成长

校友讲座环节,不同届次、不同界别、不同经历的校友们根据自身成长奋斗经历,忆往昔、看当下、展未来,以平实而有经典的讲解为学生骨干们奉献了一道道丰盛的成长大餐。

刘成校友以《涵养家国情怀,立志奋发有为》为主题为同学们做专题讲座。刘成从自己在曲樟乡两年脱贫攻坚经历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工作经历——从基层干部正风肃纪到早读晚规午讨论制度落实,从落实村民危房改造到助学助困助力乡村振兴,他带领团队一步步除忧解难,为曲樟乡村民带来福祉。同时,刘成深情表白母校:“母校教会了我专业知识和科学素养,给予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赋予了我吃苦耐劳的特质,培养了我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作风,更塑造了我广阔而卓越的眼界。熬过无数个日日夜夜,走访许许多多乡野村庄,帮助许多人走出贫困,是母校‘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一直指引着我。”针对如何平衡工、学关系的问题,刘成向同学们讲解了他的感悟。他强调,必须做到工学双优、工学互促。这对于得到社会认可,锻炼自我能力,回应组织需要都有着重要意义。

 


王懿校友以《我的专业创业之路》为主题为同学们做专题讲座。王懿从自身经历开始讲起,告诫同学们专业知识积累的重要性,要从现在开始重视专业素养的提升,简单依托互联网的创业并不是长久之计。同时,王懿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思路与方向,为同学们进行专业指导,帮助同学们加深对专业的理解,厘清创新创业方向。他说道:“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伙人的事”,鼓励同学们与同伴合作,与企业合作,从而更高效更轻松的创业。随后,王懿也指出我国在材料技术上还存在一些不足,“量大质微”仍然限制着我国材料技术的发展,他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一领域,共同解决国家发展中“卡脖子”的问题。最后,王懿就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和讨论。

 

  

吴从铨校友在湖南怀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藕团乡通过线上以《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为题向同学们作经验分享。吴从铨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三个务必”出发,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提出建议。第一,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每一名学生骨干都能不要忘记自己参与学生工作的初衷,要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重要责任;第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没有哪项工作是简单的,但只要坚持不懈以谦虚之态不断努力,就能克服困难;第三,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学生工作要有韧性,有耐力,要有组织能力,有一股豁出去的干劲,才能以热情的心态做好工作。最后,吴从铨表示,学生干部就是默默无闻地做着轰轰烈烈的事,辛辛苦苦地做着风风光光的人,希望每大家都能让青春在学院学生工作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用情赓续荣光,领导老师引领学生骨干再奋进

校内老师讲座环节,不同分工、不同专长、不同工作岗位的领导老师们以思想引领和实务技能提升为落脚点,根据自身丰富的学理知识储备和扎实的工作实践经验,为学生骨干们补足精神之钙和奋进之力。

组织部梁本哲老师以共话青春成长之路为题,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向大家阐述青年学生如何擦亮青春底色,学生骨干如何担当作为。梁本哲结合党史发展历程,向各位学生骨干提问:“大家的18岁在做什么”,引发同学们深入思考。他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和徐本禹等优秀群体与个人的事迹为例,强调青年们要积极投入志愿服务工作,在创新创业中增长社会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贡献者!同时,梁本哲提醒学生骨干们应充分利用学生组织平台,牢牢把握住锻炼的机会,切勿将撰写工作文本看作负担,而应坚定相信工作实践将极大帮助我们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提升。梁本哲希望学生骨干们立足本职工作要培养判断是非的能力,勇立于时代潮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意气昂扬的风貌!

 

经济与管理学院帅传敏教授以《管理ABC》为题,用理论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如何提升管理领导能力”。帅传敏用英语向大家亲切地问候,并采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帅哥”称呼自己。欢笑声中,帅教授用自己工作以来从政府单位管理服务到高校教育学术研究的多次转型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以管理-领导-沟通三个篇章开启讲解。帅教授用“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点明管理的重要性,他向同学们阐明“管理是艺术也是科学”的双重含义,并用工作定额的例子,向同学们讲述管理科学的诞生。帅教授向同学们介绍,领导力是一门艺术,管理者与领导者具有根本性的区别:管理者埋头拉车,正确的做事;而领导者抬头看路,做正确的事。在沟通篇的讲解中,帅教授以沟通作为根本点,用生动有趣的漫画向同学们论述沟通的重要性和沟通的技巧性。

 

研工部庞伟红老师以《学生记者如何讲好地大故事》为主题为学生骨干开展培训,帮助学生骨干提升宣传写作摄影能力。新闻,即新近发生的事实,其应对外展现我们材化形象,对内也凝聚着材化师生的力量。庞伟红老师告诉同学们,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如何抓取新闻点是最重要的一步,同时也有一定的难度。庞老师强调新闻点主要是从教师、学生、校园环境的变化、节点以及其他方面来抓取,并以生动具体的新闻事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新闻材料收集编排以及布局格式的要领。随后,庞老师列举出写稿过程中常见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小题大做,标题缺主语,口语化,导语不突出不精炼,内部抓不住重点等等,提醒同学们要进一步强化本领,提高写作质量。通讯文章的撰写是学生干部需要具备的一项重要的能力,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庞老师的讲解让自己收获良多,对活动的通讯撰写有了新的理解。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武彦斌为同学们做题为《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的专题讲座。武彦斌从走进共产党人的初心,四个伟大的内涵,中国共产党人最有理想自信以及从严治党,开创未来等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武老师向学生骨干强调,从南湖红船上中共一大的开展为始,到今年的二十大指引着党和人民踏上新的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从未改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坚持;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梦想、伟大事业,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统一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随后,武老师讲到中国共产党人最有理想自信,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来源于中国政治制度的鲜明优势。最后,武老师结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大除老虎,小灭苍蝇”等方案措施,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加强作风建设,规范选拔方式,提高整体素质从而实现从严治党,开创未来的。学生骨干们不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伟大奋斗历程,更加强了学生骨干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以及坚定不移为同学服务的信心。

  

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为学生骨干做《造就真本领 提升成就感》的专题讲座。他介绍了领导力的内涵,表示领导力就是影响力,体现在作决策、带队伍、树影响,需要品性、风格、声望、心理品质、礼仪修养、人格魅力等个人素质的综合作用。他结合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要求,结合中外领导人在大学期间的工作成长经历,珍惜大学期间的历练与锻炼,做讲正气、顾大局 、敢担当、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干部,引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他还播放了10年前园区学生工作ppt,一幅幅照片、一个个场景让参加培训学习的同学感慨良多,表示时光虽然远去,但是一代代学生工作骨干的智慧与青春热情一样,是激励奋进的生动样例。

连续三年参加学生骨干成长训练营的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黄令仪在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说道,“学院对于学生骨干的培养非常重视,训练营年年举办,培训内容年年丰富,有相同的经典更有不同的创新。回想起在日常工作遇到中的困难和疑惑,此次培训的知识技能都能完美解决它们。学生骨干们必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党对青年学生的期待为目标,以优秀老师和校友为榜样,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理念,以此次训练营为基础,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扎实奋进、勇毅前进、行稳致远!”

 

材料与化学学院历来重视学生骨干的培养,本次训练营是学院连续开展的第四届学生骨干成长训练营。目前,材料与化学学院持续推进思想引领、集中培训、日常学习、共同研讨、工作锻炼、单列英才奖学金、设置服务奉献奖学金等一系列教育培养措施,已基本形成“培-学-研-奖”学生骨干培育模式。材料与化学学院将持续重视学生骨干综合素质培养,不断创新培养模式,丰富教育形式,打造一支“善‘学’习、会‘工’作、有风‘骨’、能‘干’”的学生骨干队伍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