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千里之外的课堂:绿芽公益走进云南楚雄龙江中学

发布人:侯亚飞发表时间:2022-11-22点击:


在国家“双减”政策要求背景下,如何让偏远地区的孩子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加深对科学知识的理解成为一个新的挑战。近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志愿者协会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支教团联合举办的绿芽公益活动走进云南楚雄龙江中学,为千里之外的同学们带来一场材料与化学知识的“盛宴”。


在展演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志愿者们综合考虑了实验的安全性、趣味性、创新性,选定了“火山喷发”“人造雪”及“非牛顿流体”三个实验,并准备好相关实验用品。搬运、取样、称量、分装,在活动负责人的组织下,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组装化学盒子。最后,志愿者们将组装好的化学盒子送至驿站邮寄,一个个承载着志愿者心意的化学盒子,将成为信使,衔着科学的种子,飞往云南,将“化学”栽种在龙江中学学生们的心田。

 

酸酸甜甜的泡腾片竟然能模拟火山喷发?神奇的人造雪又是怎么“长大”的?非牛顿流体有什么神奇之处?线上实验展演正式开始,志愿者由身边的化学现象引入,将气氛推向了高潮。在志愿者耐心讲解和研支团成员的指导下,同学们一个个跃跃欲试,纷纷戴上手套动手操作,亲自体验化学实验的乐趣。跟随志愿者的讲解,同学们展开头脑风暴,学会了通过胶体“丁达尔效应”赋予光的形状,也学会了观察身边的化学现象。从“火山喷发”实验中泡腾片的主要成分——碳酸氢钠出发,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了侯德榜前辈是如何在西方列强的技术封锁下发明出了在国际上享誉的“侯氏制碱法”,鼓励云南楚雄龙江中学的同学们以侯德榜前辈为榜样,抗压奋进,砥砺前行,用所学的知识创造出美好的未来,为祖国的繁荣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云南省楚雄龙江中学的初三学生江学杰说:“在哥哥姐姐们的讲解下,我很顺利地完成了三个实验,还了解了实验原理。这让我感受到了原来动手实践、感受科学是这么有趣的事情!我以后也要认真学习,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把这些知识运用到生活中来!”

绿芽公益负责人李乃竹表示:“本次活动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从事先的化学盒子筹划,到线上直播进行实验展演、互动,志愿者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透过屏幕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未来,希望通过学院“绿芽公益”活动,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同学们感受材料与化学学科的魅力,让这颗名为“科学”的种子,在他们心中慢慢发芽,茁壮成长。”

 

据悉,绿芽公益旨在“科普专业知识,萌发科学绿芽”。在学校教育的基础上,绿芽公益项目创新性地开展浸润式体验实验,是对传统的课堂教育模式的一种补充,即使远隔千里,也可以在动手实验中激发中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在更多孩子心中萌发科学绿芽,助推新一代学生投身于材料与化学科研之中,为祖国未来的科研建设注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