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材料与化学学院开展“青联大讲堂——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

发布人:唐伟发表时间:2022-11-14点击:

材料与化学学院开展“青联大讲堂——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

 

为充分发挥团青组织人才优势,号召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点燃青年学子科学梦,根据团中央、全国青联有关工作安排材料与化学学院于11月6日开展“青联大讲堂——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全国青联委员,中青科协理事,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材料与化学学院教授娄筱叮老师分享科研经历、科技前沿,与青年学子互动交流。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在线上进行。

 

娄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成长故事同时针对活细胞蛋白质分析的相关领域做了重点介绍,蛋白质的存在、蛋白质的检测及应用、检测面临的挑战,以及娄老师、课题组、合作者开发一系列模块化多肽探针,提升探针入胞效率,增强识别特异性,提高检测信噪比,实现活细胞复杂环境中蛋白质的精准识别与动态分析所做的卓越工作。在最后的展望中,娄老师提出“不是所有的蛋白质分子都会参与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其中特定的蛋白质存在形式才是疾病发生发展的关键。今年发表在Science上的一项最新研究公布了人类血细胞“蛋白质变体”图谱,并进一步研究了其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这标志着对蛋白质进行更精确研究的新时代的来临。模块化多肽探针可以尝试应对这一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