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师生共砥砺,整装再出发】2021-2022年度学生组织工作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人:唐伟发表时间:2021-10-14点击:

师生共砥砺整装再出发

 

——2021-2022年度学生组织工作交流会成功举行

为增强学生骨干服务意识,增强工作服务本领,同时使各学生组织成员更好的了解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能以及组织结构,材料与化学学院于20211010日在南望山校区东区教学楼A0108成功举办2021-2022年度学生组织工作交流会,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老师,2020级辅导员侯亚飞老师,校学生会未来城校区办公室主任刘禹贺,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谢琨淮以及材化学院全体学生组织成员。

会议伊始,主持人黄令仪介绍了参会领导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宣布会议开始,全场起立,齐唱国歌。

 

 

首先,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甘宇飞致辞。他介绍了院学生组织“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工作理念,“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批评”的工作精神,指出了作为学生组织的一员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随后,他代表2021届学生组织全体成员向大家提出工作设想,并表达工作决心:新一届学生组织定将怀着满心的热情和无穷的韧劲,坚持做到“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不坏事”。

 

接着,主持人介绍了材料与化学学院的学生组织机构与职能,由校团委直接指导的院团委下设组织部,并设院团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一名,院党委直接指导学院党建办进行党建工作,同时,由院团委与校学生会共同指导的院学生会下设主席团,分别管理新媒体中心、科学技术协会、志愿者协会三大协会,主席团成员共同指导学院社团联,轮值主席指导学生会综合事务部,文体部,学务部,生活权益服务部等四大部门。、文体部刘泽炎、生活权益服务部李国正、新媒体中心储迎宇、科学与技术协会赵文硕、志愿者协会黄晓聪、组织部王月辉等从部门职能、工作内容、工作时间轴、工作目标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各组织的相关情况。

 

 

各部门介绍完毕后,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代表谢琨淮进行发言,他首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向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了祝贺;随后他从个人经历出发,分享了在学生组织工作的经验和感悟,他表示“做好分内之事” 是一名学生干部的底线,要在这个基础上互帮互助,向共同目标前进,更要主动思考,寻求创新;最后,他也向材料与化学学院新一届学生组织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甘宇飞宣读2021-2022年度学生组织成员名单。

紧接着,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2020级辅导员侯亚飞老师以“学生干部的1234”为题作交流报告,1即一个目标:全面发展,他从当今政策要求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出发,指出作为学生干部,实现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学习和工作;2即两重身份,他表示学生干部需时刻谨记自己同时兼具学生和干部两重身份,应快速适应大学与高中的不同,积极主动地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3即三种能力,学生干部应在不断的锻炼中,逐步提升学习能力,养成工作能力,形成迁移能力,同时他也指出,学习与工作之间并不矛盾,而是一种相辅相成的的关系;4即四种责任,侯老师表示学生干部对家人有成长反馈的责任,对同学有服务互助的责任,对自己有自我培养,全面发展的责任,对学院有协助管理的责任。最后,他也向新一届学生组织表达了美好期望以及祝愿,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家“同舟共济,风雨与共”,一同建设更加完美,更加出色的材化学院学生组织。

 

大会最后,由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老师作总结讲话,他从工作标准、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三个方面与学生干部们进行了交流分享。他指出,判断一个部门工作水平高低的标准在于是否经得起别人以及自己的追问,基于此,他针对各部门的工作汇报提出了指导意见,表示各学生组织的工作应有厚度、有广度、有思考、有行动,应把目光更多的着眼于解决问题而不仅仅是提出问题;同时,他也提出各学生组织的工作内容应进行相应规整:一要熟悉国家政策基本导向,二要清楚部门主干业务,将主要工作内容进行罗列,三要定期进行研究分析,要阶段性的对部门工作进行总结与评估,四要做好宣传交流工作,多多推广部门内优秀人物事迹,并组织相应交流活动;另外,余书记也向新一届学生组织成员们提出了工作要求,指出作为学生干部,应熟悉工作环境,明确部门职能,锻炼迁移能力,懂得转换角色,养成良好习惯,成长为对学院,对学校甚至是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最后,余书记向全体成员分享了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指出“团队的力量才是学院的象征”,希望新一届学生组织互相帮助,互相借鉴,共同成长,在新的起点上,无惧风雨,共同建设美好的未来。

 

本次2021-2022年度学生组织工作交流会历时两个小时,大会为全体学生组织成员指明了工作方向,提高了工作热情,增强了工作信心,同时为之后的进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材料与化学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组织的建设与学生能力的发展培养,新一届学生组织在2021年金秋正式运行,定能在新的年度里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