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材化学院开展专题讲座引领助力学生发展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1-05-14点击:

(通讯员:黄令仪 侯亚飞)材料与化学学院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把活动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开展专题讲座,帮助学生认识处理学习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提高活动实效,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511日,邀请优秀校友华中师范大学环境与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张礼知教授来校开展专业学习与综合发展专题讲座交流会,交流在南望山校区教三楼306教室隆重举行

院党委书记黄菊主持讲座交流会学院副院长李国岗、2020级辅导员侯亚飞、2020级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交流会。

院党委书记黄菊对张礼知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黄菊书记介绍:张礼知教授是我院应用化学系1995届毕业生,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2016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与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污染控制化学、光催化、纳米环境催化材料。

张礼知教授通过分享自身选择化学专业的原因开始本次讲座,并对当今大学生学业成绩做出了客观分析,在与自己大学时期学习状态进行对比后语重心长地告诫在座同学:不学习却想拥有美好的未来是不切实际的!

随后,张礼知教授结合个人发展和自身求学经历勉励同学们:青春不设限,未来无极限希望大家牢牢把握青春,全面提升自身能力,坚持学习、学有所成,用自身扎实的专业知识打破化学专业阻碍未来就业的片面认知。

最后,同学们和张礼知教授进行现场互动交流,大家围绕张教授所在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如何看待同学们认为学习很无聊的学习态度、大学期间的时间管理等方面进行踊跃提问,并收获张教授细致全面的经验分享。其中,张教授对同学们大学期间学习所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做出全面而深刻的解答。张礼知教授指出大学学习的过程中,要懂得知识的全方面交叉学习,当你做到知识的多维度交叉时,你才能拥有超越常人的收获。同时,我们在学习专业知识之时也要注重自身综合能力的培养,这种能力将会让你收益一生。不仅如此,张礼知教授结合自身情感经历叮嘱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在大家学习成长的过程中,要学会正确认识自我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用自身的强大实力为自己打造理想未来!

通过此次讲座交流会,同学们受益颇多。材料与化学学院应用化学专业031203班学生刘牧海说:“此次张教授的倾情讲授,对于我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有极大的帮助。我明白了只要自己足够出色,就不用担心碌碌无为,总会有自己发挥实力的时间与地方。同时,我也要像老师讲的一样,学会取舍,学会勤奋,使我的生活忙碌而不忙乱,从容高效地完成任务,努力成为优秀的新材化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