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材化人看世界】卓越领航——海上灯塔,引路科研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10-30点击:

2020年10月23日晚7点,“材化人看世界”活动在材化楼317顺利举行。本期主题是“科研指路,海上灯塔”,033172班马骏、孙鹏,031174班邹娟作为主讲嘉宾结合自身本科阶段学习与科研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学习与科研方法。

首先,孙鹏讲述了本科生参与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无论是保研、考研,还是就业,科研经历都是除成绩外最重要的助力。关于学院目前的科研活动,他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础科研立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科研活动的参与过程,给同学们提供了加入实验室做科研的参考方案,如数家珍地帮助大家分析了各个活动的难易程度、经费高低、时间跨度以及奖励机制,并从导师和研究方向的选择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同时,他建议同学们从准备的过程中丰富专业知识、提高实验操作能力,熟悉论文撰写、编辑排版、海报制作的要求;从竞赛的过程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建立自信并获得成就感,为以后的研究生生活打下基础。

随后,马骏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进入导师课题组的经历。关于如何选择导师进入课题组方面,他给出了以下建议:一是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选择导师;二是如果暂时不清楚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可以在授课老师中选择;三是尽早加入实验室。关于如何在工作、学习和科研中合理分配时间的问题,他表示,“主要是坚持,每个人都有一道坎,当我们被过多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跨过那道坎,就上了更高的平台,我们已经习惯了努力,以后就掉不下来了。”

最后,邹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从科研中的收获。对于在实验室花费的大量时间,她说:“重复的实验操作,枯燥并耗费心力,反复的失败,一点点磨灭了热情。但在这个过程中,实验操作、设备使用将逐渐熟悉,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将更加了解。科研本身就是需要时间和精力去堆砌。”她还建议同学们要把握好学习和实验的时间,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下,做好时间规划;同时也要学会阅读大量文献,包括英语文献的阅读。

本次“材化人看世界”活动持续一个小时,期间掌声不断,同学们积极提问,会议气氛活跃。同学们对什么是科研,为什么要进入实验室以及怎样参与科研类竞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主讲嘉宾简介

马骏:中共党员,曾任033172班学习委员,学院学生会学务部副部长,学院篮球队队长,现任033172班副班长。连续三年学习成绩及综合排名均位于班级第一;主持并参加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校级科报会、专利大赛、材料科学展演等科研竞赛及科技活动,目前累计发表英文SCI论文三篇。

孙鹏:033172班组织委员,中共党员。曾任院科学技术协会副会长,负责材化人看世界、身边的化学、基础科研立项等工作的开展。曾获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优秀学生标兵、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赛区三等奖等奖项。目前已保研到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

邹娟:031174班学生,现任17级毕委会成员。分别在Polymers和Materials Today Energy期刊上以第二作者发表了两篇文章;同时,作为第二发明人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一种过渡金属氧化物自组装碳包覆的方法”已经授权;主持的基础科研立项顺利结题,主持的国家级大创项目也成功通过中期考核;同时也参与了身边的化学活动。曾获得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第七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专业组二等奖;2017-2018年度校长奖学金;校级数学竞赛一等奖(非数学类);校级优秀学生标兵、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