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规划自我,夯实人生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10-26点击:

10月22日下午,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第25期于南望山校区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5号自习室成功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到的是马亮老师,马老师以“规划自我,夯实人生”为主题,从自身的经历入手,与2020级的新生同学们一起,对未来四年的时间进行了规划梳理。

马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提问了一个问题:“你了解你所处的时代吗?”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听完同学们的回答后,马老师表示,不同历史背景下的人类社会有不同的发展形态,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同学们应当准确意识到时代的变化,要紧跟时代的潮流。当前的时代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但是当前的竞争却比以往都更加激烈,这就要求同学们要加倍努力。

接下来,马老师再次提问:“同学们为什么上大学?”马老师认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但是每个不同的理由,其背后的支撑观点都是人生价值的实现。小到赚钱养家,大到家国理想,上大学都是为了实现更好的自己。马老师表示,大学是一个能让人有所提升的地方,它会让人的人生阶段得到升华,大学校园里度过的四年能让人学习知识、丰富人生、完善自我。

“大学要做什么?”这是马老师的第三个问题。“作为一个学生,学业是第一位的”,马老师认为大学期间一定要学有所得,不断拓宽知识面;要掌握学习方法,保持学习热情;要学会思考,学会质疑。另外,马老师还强调课余时间的充实,他号召同学们要多读书,期刊、名著都值得一读;告诫同学们“大学四年的经历是一辈子的财富”,不要浪费了大好时光。

最后,马老师问道:“如何做学问?”马老师通过梳理时间轴,为同学们解答。做学问要拥有对世界的无限好奇心,只有对世界有强烈的兴趣,才能刨根问底,追根溯源;做学问要具有质疑精神,只有合理的质疑才能推动科学的发展;做学问要讲究科学的方法,要经得住检验,不能造假;做学问要能沉得住气,要有坚韧不拔的心,不要害怕打击;最重要的一点,做学问要有开放的思想,要善于交流,学会借鉴,闭门造车是绝对做不出大学问的。

通过这四个问题,同学们对自己大学本科四年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马老师的言传身教让同学们意识到大学四年不能“浑浑噩噩”,而是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度过每一天,这样大学四年的经历才会更有意义。

活动尾声,马老师和同学们就学习生活中的一些问题进行讨论,为同学们指点迷津,让同学们的目标更加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