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世界那么大,可以去看看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05-01点击:

4月30日下午,材化学院第22期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在腾讯会议上顺利举行。疫情虽然阻断了同学们和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抵挡不住浓浓的师生情。此次活动邀请到了陈林峰老师,陈老师以“世界那么大,可以去看看——聊聊海外留学的经历”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陈老师首先向同学们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经历,他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硕博连读,之后分别在以色列理工学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于2019年9月份加入材料与化学学院,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柔性智能材料和柔性电子材料。


接下来,陈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他在以色列的留学经历。在大多数同学的印象里,以色列人应该都是穿着大长袍、戴着大高帽而且他们的国家并不太平,陈老师向同学们解释说,其实以色列人并不像同学们想象中的那样,有着浓厚的宗教气息,相反,他们绝大多数的人们都很开放、很聪明。然后,陈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他在以色列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的经历。以色列理工学院被称为“以色列的麻省理工”,目前已有三名教授获得了诺贝尔奖,科研氛围浓厚。同时,他所在的课题组很国际化,大家来自各个国家,他的导师能力也很强,思维非常敏捷,经常会问他一连串的问题。在导师的带领下,课题组的科研工作做得很棒。值得一提的是,陈老师说在以色列学习的中国人是最勤劳、最刻苦的一个群体,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在介绍了他的科研生活之后,陈老师又为同学们展示了他在以色列的一些生活娱乐活动。在以色列的两年多,他去了很多地方参观、旅游,也参加了一些具有当地风俗的活动。而且,由于在以色列的中国留学生并不是很多,所以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对中国留学生也十分关注,大使馆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让留学生们参与进来。


但是,在以色列的生活也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语言交流和日常饮食方面的问题,等等。由于以色列的希伯来语很难学,所以留学生们在与当地人的交流上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安家、办卡、安置网络等方面。幸运的是,以色列人对中国人都很友好,会耐心地给中国留学生做讲解、提供帮助。陈老师还说,在国外尤其是西方国家,中国留学生们对当地的饮食可能会吃不习惯,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留学生们基本上都学会了做饭这个技能。


之后,陈老师又为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新加坡的留学生活。新加坡和以色列不太一样,由于在新加坡的华人比较多,所以中国留学生在新加坡不会遇到什么语言问题。但是,新加坡的生活节奏相比以色列来说很快,给他的印象就像是更加国际化的北京。陈老师说他在新加坡的研究工作中绝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在任务繁忙的时候还经常会通宵加班。但是陈老师强调,这样快节奏的生活对读博士后的人来说会有很大的好处,因为这样的生活才有利于更快地做出科研成果,有助于出国留学的科研人才早日报效祖国。


最后,陈老师对出国留学的感受做了四点总结。第一,在国外的留学生活能够锻炼同学们的自理能力,这对同学们日后的学习和工作是有很大帮助的;第二,在国外留学的阶段,陈老师也更加体会到了“出国更爱国”这句话的道理;第三,出国留学有助于同学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第四,在国外留学阶段,同学们还能够学习到新知识、新技术以及他们的软实力。


陈老师精彩而又充实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向老师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陈老师给同学们做了耐心而又细致的解答。陈老师还热心地告诉同学们,如果以后遇到其他的问题,可以通过邮件交流的方式与他进行沟通。交流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陈老师表示了感谢。至此,学院第22期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