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材料与化学学院关于严格培养质量标准,加强研究生学术参与行为引导管理的通知

发布人:邹玮发表时间:2021-06-02点击:

          材料与化学学院关于严格培养质量标准,加强研究生学术参与行为引导管理的通知


材化学院全体在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近来,临近毕业的学生因为学术活动参与不够,影响毕业审核,虽经努力,仍然有个别学生面临毕业问题。

本着“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原则,为保障全体在读研究生顺利学成毕业,对照上级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和材化学院最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健全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特别是防止“学术交流活动参与不够”影响毕业的问题,特做如下通知:

1、学术活动参与数量。根据培养方案,硕士期间需听院内报告10次,作报告2次;博士期间需要听院内报告15次,作报告3次。此要求为刚性与基本要求,将根据事实材料写实性计入培养系统。对参与活动积极、辐射影响良好的学生,评选优秀毕业生加大权重,优先考虑。

2、学术活动参与质量。学校学院有质量的学术活动频繁,包括学院组织各类专家学者报告会、学校组织各种论坛、报告会,硕士博士要主动关注积极参加。参加组会报告至多按照要求数量的1/3核计,组会作学术报告至多按照要求数量的1次核计。请同学们积极与本科生班级或者相关研究领域其他同学交流。所有活动都确保导向正确,参与校外有关学术活动,经导师、学院批准方可。

3、学术参与活动记录与管理。学院印制专门学术活动记录卡,每次活动现场负责人进行签字载录,作为毕业审核的依据,请妥善保管,如有遗失,记录作废。组会参与情况、组会学术报告请导师核定签字后毕业时一并上报。过程中,同学们也可以如实在个人培养信息系统记录,以便自我督促提醒以及毕业时核算核记。

此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如有更好建议,请与学院负责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的老师沟通,以便完善。

本规定最终解释权归材料与学院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