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我院全面推进新学期开学教育引导工作

发布人:李桂娇发表时间:2023-03-15点击:


为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后疫情时代学校的学习生活,做好新学期的学生教育培养工作,我院积极响应学校与上级部门的工作安排,开展了系列的引导活动。

一、第一情景调研思想动态

开学前,为充分了解大家假期期间的生活思想状态,以及返校后的学习规划情况,引导同学们尽快调整状态,投入到充实高效的学习氛围中来,我院设计了返校思想调研问卷,分年级发放填写收集。

根据问卷整理分析,大多数同学对于自己的成绩满意度评价为“还行”“有待提高”,同学们对自己目前的成绩尚且满意,也承认付出更大努力后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在假期做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的回答上,同学们回答的十分广泛,“学会做饭”“拿到了驾照”“学会了Python”“做了一份兼职”都出现在了同学们的回答中,事虽小,能为则有意义;大多数同学十分关注时政热点,关心国内外大事,并且能做出理智的思考,国外事件上同学们比较关心俄乌局势、土耳其地震、ChatGPT等ai技术的兴起,国内新闻同学们比较关注胡鑫宇失踪案,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有所提升;对于学院的建议与意见,同学们能够根据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提出最真实的想法,也能够根据平时的观察提出可行的建议,如“图书馆乱占座现象严重,座位不足”“通勤车需要增加班次”等。

通过问卷调查,学院充分了解了学生的第一线的思想动态与相关建议,真实可靠的反馈对于新学期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二、第一时间深入学生群体

新学期开学之际,为了解学生们的返校情况,关心学生们的学习生活状况,2月12日晚,材化学院党委书记黄菊、化学系主任程国娥一行与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材料系主任梁玉军一行分别走访58栋女生寝室与52栋男生寝室,深入宿舍走访慰问学生,为同学们送上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老师们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关心同学们的新冠肺炎康复情况,并提醒同学们注意保暖,在这一时期还是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以免出现身体不适等状况影响学习和生活。开学第一周最为重要的就是上学期延期的期末考试,老师们十分关心大家寒假在家的学习状况,提醒同学们在上课之余还要抓紧复习,以积极的态度、崭新的面貌投入新学期学习中去。同时,老师们表示要以他们为坚强的后盾,遇到什么困难、思想有什么困惑,要及时向学校老师们寻求帮助和解答。

在一片和乐融融的氛围中,老师们与同学们话家常、聊学习,叮嘱大家注意寝室卫生、安全用电,提醒同学们早点休息,鼓励大家做好充足的准备迎接新学期。

三、第一堂课了解实情

开学第一周,学院领导开展走访课堂、走访实验室行动,深入教学第一线,真实掌握学生的课堂表现。近日,学院党委书记黄菊、院长胡兆初、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副院长周炜、副院长李国岗来到化学楼实验室走访,询问学生的科研进展,提醒实验室安全,与学生亲切交流。

各年级辅导员开展了与学生同上新学期第一堂课活动,四个本科年级辅导员分专业、分班级深入学生课堂,感受课堂氛围,严肃课堂纪律。

同学们整体风貌良好,为迎接新学期第一节课,早早的来到教室,无一人旷到迟到,课堂抬头率高,回答问题踊跃,绝大多数同学能以饱满的精神全身心投入课堂。课间同学们反馈,阶梯教室里新设了四个多媒体屏幕,让后排的同学听课更加方便、清晰。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第一堂课的有序进行为新学期学风建设夯实了基础,我院将持续开展院领导、辅导员进课堂、进实验室活动,收集学生的意见反馈,为浓郁学风建设提供最原始的数据,努力营造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优良学风。

四、第一注意加强安全教育管理

进入后疫情时代,学校防控政策也进行相应调整,但学生的安全与校园的稳定始终是摆在第一位的。

为保护同学们的财产安全,提高同学们的防骗意识,我院在3月10日邀请了保卫处张老师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培训》的主题讲座,以真实发生的案例进行讲解剖析,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提高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保护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同学们人格的健全发展,我院邀请心理咨询中心黄海老师开展了《大学生春季心理保健》的主题讲座。帮助同学们完善心理建设,从而更好的调整学习状态,适应新学期,新生活。除了普适性的讲座,我院还建立了心理问题重点关注台账,对重点关注学生,各年级辅导员与学生骨干及时跟进,谈心谈话,提供帮助。

此外,我院不断完善学生管理单元,推进以宿舍为单位的基层堡垒建设,每周日晚9点进行宿舍晚点名,掌握学生归寝情况。各年级辅导员抽查走访学生寝室,了解学生在寝室的生活与学习状况。

五、第一活动组织主题班会

开学第二周,学院分年级召开班主任会议,商讨开学班会事宜。会后各班班主任牵头组织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以“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带领学生学习二十大精神,分享个人思考与感悟,增进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与班级凝聚力。2月26日,031225班在班主任黄云杰老师的带领下,在西区操场组织了新学期第一次班会,同学们从实际行动出发,探讨了自己能为践行二十大精神做些什么,同学们精神昂扬,一幅幅青春的面孔、一双双坚定的眼眸,让我们看到了强国有我的担当。会后同学们互相交换礼物,沉浸在送出自己的心意与拆开惊喜礼物的喜悦中。031225班班长戚瑞表示,天气渐暖,春风习习,与同学们一起在户外组织班会,在传递班会主题的同时,还能以更加轻松的心态,增进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同学情谊,凝聚班级发展动能。

六、第一要务抓好学习发展

3月上旬,我院各年级陆续组织了2022-2023-1 学期学情分析,通过年级、班级、个案等维度,对本年级的学情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剖析,结合学校的学业要求与未来的形势规划,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提高学业认识,激发学习动力与潜能。

本学期将有序开展各类针对性交流座谈,将引导活动持续推进,落实在平时的工作中去,实时为学生解决问题,指引方向,激扬青春斗志,以新面貌开启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