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青春献礼二十大,砥砺共进新征程

发布人:侯亚飞发表时间:2022-10-11点击:

                    

为了让学生干部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工作职能及组织结构,强化骨干服务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分团委组织的工作部署,材料与化学学院于20221081430分于南望山校区东教楼C0205召开青春献礼二十大,砥砺共进新征程学生组织工作交流会。会议由我院办公室孙梦宇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老师,2020级辅导员侯亚飞老师,2022级辅导员李桂娇老师,环境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倩,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赵飞越以及材化学院全体学生组织成员。

 

会议伊始,主持人孙梦宇隆重介绍参会领导老师以及学生代表,宣布会议开始,全场立,唱国歌。

 

首先,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黄令仪致辞。她指出,材料与化学学院学生组织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分团委的指导下,以服务同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承“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树立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批评的工作精神,充分发挥同学与学校老师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同时,黄令仪代表材化学院学生组织全体成员提出新学年的学生组织工作构想以年轻的名义再次承诺新一届学生组织将严格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刻苦学习,攻占创新制高点,发挥院级学生组织应有的能力与作用,坚持做到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不坏事”,十足的热情和万分的韧劲做好本职工作,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自信的姿态来俯首为同学们服务

 

接着,主持人孙梦宇依次介绍材料与化学学院的学生组织机构与职能校团委直接指导的院团委下设组织部,并设院团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一名,院党委直接指导学院党建办进行党建工作同时,由院团委与校学生会共同指导的院学生会下设主席团,分别管理新媒体中心、科学技术协会、志愿者协会三大协会,主席团成员共同指导学院社团,轮值主席指导学生会综合事务部文体部学务部生活权益服务部四大部门。

紧跟着,各学生组织负责人依次对相关部门进行详细的介绍综合事务部马佳琪、学务部谭羽彤文体部田斌,生活权益服务部徐钦、新媒体中心储迎宇、科学与技术协会王泽仲、志愿者协会周靖昂和分团委组织部刘泽倩从部门主要职能、工作具体内容、重大工作项目的时间轴以及新学年工作目标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各组织的相关情况。

 

各部门介绍完毕后,环境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倩进行发言。首先,她代表环境学院全体师生为本次材化学生组织交流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然后,她根据在校两年多从事的学生工作经验,向大家分享在学生组织工作的心得体会。她认为,从事学生组织工作,首先要坚定信心,热爱岗位,安心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其次,在实践工作中要培养耐心,注意与老师同学的交流方法,牢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把维护同学利益做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后,她强调,善于学习是提高工作能力和素养的动力所在。对于新走上工作岗位的骨干,这就要求他们坚持不懈地学习多方面知识,拓宽工作思路,汲取各方所长,切实掌握更多本领,更好的为广大同学做好服务工作。

 

随后,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赵飞越发表讲话。“你为什么要加入学生组织?”他的提问引发大家思考。接着,他从自己最初希望能得到锻炼,提升自己各方面素养,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到如今主动服务师生,为学院添砖加瓦,发光发热的转变,阐述他这两年来对学生工作的思考和看法。最后他真挚的祝愿材料与化学学院新一届学生组织,在之后的工作与生活中增强自身竞争力,共赴地大美好未来!

 

发言完毕后,材化学院学生会主席储迎宇宣读2022-2023年度学生组织成员名单。

紧接着,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2020级辅导员侯亚飞老师以“和学生干部聊聊天”为题作交流报告。

 

1即一个目标:全面发展首先,引用习近平主席在清华大学时的讲话“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指出作为学生干部,实现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学习和工作。这要求他们勤奋踏实,培养批判性思维,勇于攀登创新高峰同时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合理协调分配时间。

2即两重身份学生和干部。他表示学生干部需时刻谨记自己兼具学生和干部的两重身份作为学生,他们应尽调整适应大学环境,积极主动安排大学生活。作为干部,他们应谨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认真负责地完成工作任务。

3即三种能力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迁移能力。强调,学习与工作之间并不矛盾对立的,而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学生干部应在孜孜不倦的学习求索中,培养学习能力,及时掌握相关工作技能,因而形成工作能力,最后逐渐发展演变为处理各类事物的迁移能力。

4即四种责任对自己,对同学,对家人和对学院。侯老师表示学生干部对自己有自我培养,全面发展责,对同学有服务互助团结友爱之责,家人有成长反馈孝敬长辈之对学院有协助管理共促进步之责。

最后,他也向新一届学生组织表达了美好的愿景,希望在将来的日子里,大家“同舟共济,风雨与共”,共建严谨务实,团结友爱,优秀的材化学院学生组织。

发言完毕后,2022级辅导员李桂娇老师发表简短的讲话。她肯定了22级材化学子踊跃报名学生组织,衷心祝贺大家成功进入优秀的各部门,并表达了对22级新一届学生干部充分利用学院的平台发展锻炼自身能力,共同成长进步的美好愿景。

 

会议的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老师做总结讲话,他从工作标准、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三个方面与学生干部们进行了交流分享。

 

    一要熟悉国家政策基本导向,跳出自我狭隘视野俯瞰全局。二要清楚部门相关业务,提高自身思维素养,将主要工作内容进行罗列,同时确保做事有始有终,在完成主干任务后不忘做好细枝末节的工作。三要在学习之外积极投入学生工作,他强调“苦尽甘来”,你额外的有效投入终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四要做好对外宣传交流工作,大力推广部门内优秀人物事迹,发扬榜样的先锋模范作用,并积极与其他学院学生会各部门相互交流学习工作经验,营造团结友爱互助的氛围。另外,余书记也向新一届学生组织成员们提出了工作要求。他指出作为学生干部,应迅速熟悉适应工作环境,明确部门职能,锻炼迁移能力,成长为对学院,对学校甚至是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最后,余书记向全体成员分享了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指出,“今天你所有的成长的结果都是你的背景,但是只有奋斗,才能造出你的前景。”他真切希望材化学院全体学生干部不把背景当成前景,要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坚定不移的信念冲破生活中狰狞的风雨,打造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携手迈向社会主义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