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课程思政报告会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21-06-18点击: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黄菊书记、夏帆院长和周炜副院长的邀请,复旦大学化学系贺鹤勇教授、孙兴文教授和刘永梅副教授来学院做课程思政报告。

报告时间:622日(周二)上午

报告地点:未来城材化楼110报告厅

报告内容:

报告时间

报告专家

报告题目

9:00-11:15

贺鹤勇

复旦大学化学系课程思政总体情况

孙兴文

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有机化学教学中的立德树人

刘永梅

物理化学课程中的思政案例探讨

11:20-12:20

贺鹤勇

多相催化剂酸性的核磁共振研究

 

专家简介:

 贺鹤勇,1962年生,19809--19849月,复旦大学化学系本科,获理学学士学位。19849--19896月,复旦大学化学系助教。19896--19906月,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化学系访问学者。19906--199310月,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博士研究生,获理学博士学位。199310--19977月,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固体核磁共振实验室主管。19977--20004月,英国利物浦大学化学系Leverhulme催化中心Principal Scientist20004月起任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从事多相催化、固体核磁共振研究三十余年,发表论文320余篇,他引12000余次。2000年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同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学科评议组化学组成员。

孙兴文,1980年生,中共党员,复旦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027月毕业于郑州大学获化学学士学位,20076月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5年,加州理工学院访问学者,20077月至今,先后任复旦大学化学系讲师、副教授、教授。获复旦大学本科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复旦大学卓学计划,复旦大学复华奖教金,复旦大学教学贡献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ee (2017)等荣誉。主持国家基金委项目四项,省部级项目五项。主要研究含氮手性分子的不对称合成及生理活性研究,发表SCI论文等40余篇,引用1000余次。讲授课程:《有机化学AI》、《有机化学AII》、《全合成艺术赏析》、《化学与中国文明》等。教学期刊《大学化学》副主编。

刘永梅 ,复旦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化学系分党委副书记。200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 获得博士学位,留校工作至今。20084月至20102月获得复旦大学青年骨干教 师带薪长期公派计划支持,到日本北海道大学触媒研究中心开展研究工作。2010 年晋升为副教授。科研工作主要围绕着纳米催化材料的分子设计以及原子或分子 水平上催化反应展开,特别是在用于液相选择氧化及还原的高性能纳米金催化剂 的精密设计与构筑等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承担完成了包括留学基金、国家自 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支持的多项基金。教学上,主讲《仪器分析与物理化学 实验(中、下)》、《物理化学》和《化学与人类》课程。

 

 

 

材料与化学学院

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