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学院第二届材料科学展演中期考核顺利举行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05-11点击:

202059日中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届材料科学展演中期考核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视频展演,老师点评的方式展开。本次考核有幸邀请到了学工处高艳丽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老师、学院副院长李国岗老师,周炜老师,公衍生老师、材料系主任梁玉军老师、实验中心主任夏开胜老师、材料系副主任马睿老师、实验中心副主任周森老师、各团队指导老师及学工组辅导员老师。18支团队及科协全体工作人员9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由科协干事傅美茜主持。

 简单淡香水的制作 ”团队在家里收集一些花瓣,提取鲜花中带有美丽颜色的色素和具有保湿补水功能的纯露,并在最后滴加带有怡人香气的单方精油,这样就可以得到一个具有独特魅力的香水超出你的想象-神奇的疏水材料”团队通过让疏水材料改变材料表面的粗糙度和表面形态或者是在具有一定粗糙度的表面上修饰低表面能的物质的方法以此来得到一个具有意想不到性质的材料精益求晶”团队展演中,利用物质在水溶液中的溶解度对温度变化的差异,以此来产生各种颜色的结晶,让原来普普通通的溶液形成一个个璀璨的宝石未触即传,你掌心融冰的温度团队视频内容诙谐幽默而充实,通过手握铜棒传热切割冰块;海底火山喷发展示了沸腾的油水在不断翻涌的景观;利用简简单单的海藻酸钠和氧化石墨就能构造出一个不同寻常的“海藻”电容器而后我们又看到了一个“光材”夺目”的LED一叶知秋团队则是展示了极具地大学科特的矿物微观结构。接下来,“疏”达理”团队展示疏水材料的独特魅力;当看到牛顿的眼泪的作品让我们不禁对万有引力产生了好奇;聚宝材”团队的展演让大家看到了一“变废为宝”的发家致富的道路荧光水母”团队移景到了海底世界真正的发光水母。“不谦虚”,容易膨胀的高分子材料—水凝胶转角带入大家遨游更加深层次的材料结构的世界。出淤泥而不染-超疏水材料”团队带领我们体验了一次《爱莲说》中莲花的那种独特的品质“胶”出你的键盘我的心-高分子滴胶”团队展现出了未来工艺品的无限可能水晶胶滴也逐步走进生活。万磁王史莱姆-磁流体团队介绍了一种既有液体的流动性又有磁体的磁性的新型物质;变终结者-记忆金属神奇的DIY电镀涂层”的出现带领社会生活向前迈进一大步。

评委老师们在认真观看每一个团队的展演视频后,都对其从展演方式、内容充实性、视频结构搭建、背景音乐与讲解的协调处理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修改建议,便于各展演团队能够更好地完善作品。考核的最后梁玉军老师总结了此次活动:一是感谢各位老师同学们对活动的重视和积极响应的热情;二是强调实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规范性操作;三是鼓励同学们从材料特性出发突出重点;四是鼓励同学们丰富展演方式,提高展演视频质量。

本次活动共持续两个半小时。最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届材料科学展演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