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子在国家安全教育课中深受教育

发布人:吴迪发表时间:2020-04-16点击:

为迎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为全国大学生讲授《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材化学院组织全院1500余名师生一起观看本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全院40个本科生班级和13个研究生班级通过主题班会、团会形式组织全班同学进行学习和交流。主题班会中,师生通过QQ、腾讯会议、微信等平台交流分享本次课程的观后感。


通过本次网上学习,我受益匪浅。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自己身为大学生所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国家贡献我们的力量!

——1201904徐旭东

AF7A

春节是人人喜爱的节日,举国上下,热闹非凡。家家都处于忙碌之中,买年货、包饺子、贴对联等。而就在这家家欢乐的氛围之中,病毒趁虚而入。

新型冠状病毒是2019年年末发现的最为严重的病毒。而它的到来,让我们大失所望,热闹的大年没有了往日的热闹,本来应团聚的亲人被它弄得支离破碎。

现在,虽然本国的疫情情况得以控制,但是国际的疫情情况却呈现上升状态。本国输入病例出现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事情,因此,个人加强安全观念很重要,同时也要尽自己的所能,保卫国家安全。

——1201904尚小兰

BE2F


在我们国家第五个安全教育日到来之时,我上完这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此次学习可谓受益匪浅,本次学习内容的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涵盖国家安全多方面的内容。实效性、系统性强,以及对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解读。对我们大学生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如何保护自己,以及学校开展安全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一些生动的案例,给了我深深的警示和启发。

通过这次学习让我认识到,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每个人都是主力军。在疫情未结束之前,每个人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对于此次疫情,也就是国家安全来说,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的我们,积极配合国家的政策措施,利用假期丰富自我并做好心理调控,提高信息辨识能力,不传谣,不造谣,提升信息辩识能力,创新而行,在积极对社会做贡献中,实现自身的韧性增强和境界升华。

——031174郭云凤

10204


通过今天国家安全教育课,我对国家安全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提到安全,我首先想到的是人身安全和食品安全,对国家安全的了解较少。学习之后,我了解到国家安全只是一个统称,它包含着许多方面,比如,政治、国土、军事,经济、科技安全等。他们之间并不是独立的,而是有着紧密的联系,就今年发生的疫情来看,它首先与生物安全问题有莫大的关系,其次,也直接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从而必然引起一系列经济安全问题。而这将会直接影响了人民的生活,因此只有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人民的生活才能向美好方向发展。就公共安全而言,民众是公共安全保障的主体,既是公共安全主要保障的对象,又是实施公共安全保障的重要力量,因此应不断加强文化的传播,提高科技实力,完善管理体系从而保障公共安全。课中也提到了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现代公共卫生安全等内容,但不管怎样,我认为在自己能够做到的方面做好,就是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力量。

——034172李东妮

D324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安全教育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

首先,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因为表面的凸起像国王头上的王冠,所以叫冠状病毒。它是目前已知的第七种可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感染人群一般出现咳嗽、发烧、头疼、胸闷等症状。

其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都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要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另外,还要学会如何做好防护措施:第一,尽量不出门,如果必须去公共场所记得佩戴口罩;第二,要经常洗手,第三,不要过度疲劳,这样会降低免疫力。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应当学习中国的应对措施。

中国有着非凡的基建和制度,迅速组织人力开展大规模的工程、建立“发热门诊”、迅速隔离感染者、鼓励在线医疗、关闭学校、为隔离在家的人们配送医药和食物等。科学技术成防疫急先锋,救援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技术用于防疫。“在与新冠病毒抗击的战斗中,中国部署了消毒机器人、智能头盔、配备热像仪的无人机和先进的面部识别软件。一些外卖平台利用机器人将食物从餐厅送到外卖配送员和顾客手上。

中国的学校停课不停学,数百万学生每天通过直播软件上课。疫情下的许多行业仍然保持繁荣,包括健身、厨艺和音乐等线上课堂。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

看完这个全国大学生安全教育大课后,一定会注意疫情,增强疫情意识我们虽然不能“亲近战场”但是我们永远是国家、武汉、的后勤部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点能够回学校,早点回到我们学校上课。最后为逆行的勇士们祈福,平安归来!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03L195锻炼

12995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疫情已经到了决战时期,无数人的血与汗为最后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对于我们来说,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不仅是一场人民健康的保卫战,更是国家安全的保卫战。

新冠疫情,不仅给我们人民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更对国家的经济、生产、政治、医药等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疫情带来的不仅是生物安全的威胁,还有政治方面的威胁。众所周知,美国一些所谓的政客至今仍不承认中国对新冠肺炎的防治起到的领头羊的作用,反而谎话连篇,否定中国做出的贡献,妄图靠所谓霸权主义对中国施加政治压力,近日,更是接连派出军机妄图窥探我国南海舰队。而国内,由于疫情,部分人“闲来无事”,敲打键盘凭空捏造,成为大众眼前的跳梁小丑。更有甚者,钻国家法律的空子,倒买倒卖企图发国难财。这一系列自内或自外的威胁都对国家安全产生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作为大学生,该如何去为国家分担这些安全威胁呢?

首先,不信谣不传谣是基本,面对网络上那些抹黑中国的言论,直接举报而不是与其争论以免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在疫情期间,最重要的便是时常锻炼少出门,保证自己的身体随时处于健康的状态。另外,在平时生活中多阅读,多关注疫情发展情况,丰富自己,迎接未来的的挑战和机遇。

保护好我们自己就是间接地保护好国家安全,我相信,我们最终会战胜疫情,祖国也将有更好的发展。

——031194吴梓晴

7EA8


国家安全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其着眼点不断发生变化。核,生,化是目前普遍关心的问题。其中,生物威胁是唯一带有生命体的安全问题,在近一百年已出现多次,每次出现都带来重大影响。本次新冠肺炎已成为一场全球流行病,其对经济和人民的影响远胜于经济萧条时期。我们在此期间,要乘机发展医疗卫生体系以及数字化基建等,拉动经济的发展。同时吸取经验,做好生物威胁防范。比如,保证物资的充足,调整疫情上报制度以及清理不实言论等。

——031162张欣阳


国家安全法确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其中最重要的实践意义,就是要动员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群众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

通过这次学习,使我懂得我们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自己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我们不能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 ,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近在咫尺。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人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方能山河无恙,你我相安!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而走到大国政治的活跃前沿,国内和国际安全问题也在逐渐交织、贯通。挑战是空前的。历史经验显示,崛起的大国越接近冲刺阶段,所面临的综合压力就越大。今天的中国就站在这一微妙的历史节点上。只有国家安全了,人民的安全才有保障。当代大学生更应该有责任以实际行动去维护我们的国家安全。经过这一场疫情,我想人们提升的不仅仅是防控疾病的意识,更是一个大国居民应该有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念的意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相信,任何困难也吓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031184杜炬伟

在观看了这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之后,我更加清楚明白了国家安全和人民之间,和我们每个人之间的密切关系,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如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国家和地区至今仍然深陷战火和苦难,再到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这一切都告诉我们,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是人民福祉的最根本的保障。而主讲老师也通过阿拉布之春,叙利亚战事的例子告诉了我们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同时,国家安全是多样的,有生态安全,环境安全,能源安全,文化安全……这其中,我感触颇深的当属文化安全,我们在欣赏别国文化时,要时时刻刻牢记本民族的文化,记住自己的民族英雄不能淡忘我们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我们保护自己的文化安全,就是保护中华民族的家园。

木秀于林,风摧之,木巍然不动。君怀宝藏,高于众,人诽之,君泰然自若。我们只有壮大自身的实力,艰苦奋斗,拼搏进取,在每个成功之后再造卓越,才能立于世界强林,才能保护我们本国的安全。

国与家,国与民从来都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我们都是一个责任共同体。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不仅要知晓国家安全相关的权利和义务,更要关心国家安全,掌握应对安全风险的能力,主动参与维护国家安全,辉光所烛,万里同晷。

——031185陈明

国防与你、与我、与他、与每一个公民的利益关系本来是十分清楚的。国强则民安,国破则家亡。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人们通过血与泪换来的对国防与人民的生命、财产、生产、生活等价值关系的深刻认识。我们不能等到敌人把刺刀逼近胸口上,再来认识它的重要性。因此,在平时我们享受国防带来的安宁环境和幸福生活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它、轻视它。要通过经常而有效的国防教育,使人们居安思危,从而积极关心和参加国防建设。

一般地说,当外敌入侵,公民的生存、生命、家庭幸福受到直接威胁的时候,对国防重要性的认识要深一些,会觉得没有国防不得了;而在和平时期,当自己国家由于已有相当强大的国防力量,外敌不敢贸然进犯,人们过着安居乐业生活的时候,则容易出现轻视国防,甚至出现国防可有可无的认识和心态。这好比人们对待健康一样,健康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十分宝贵的,有的人当自己处于健康状态时,却并不觉得它的重要和珍贵,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甚至将要失去它时,才觉得健康对于个人的生存、生命、生活是多么重要。

——033182许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