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探寻先辈足迹 感悟初心使命 弘扬革命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人:吴迪发表时间:2019-12-18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探寻先辈足迹 感悟初心使命 弘扬革命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2019年12月1日,材料与化学学院本科生化学系第二党支部、材料系第一党支部和材料系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吴迪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同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武汉革命博物馆位于武昌红巷13号,以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为主体,包括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陈潭秋烈士纪念馆和武昌起义门管理所。支部成员主要参观了武昌农讲所、毛泽东旧居以及中共五大会址。

穿过充满历史厚重感的林荫小道,支部成员踏上了先辈走过的路,重温那段热血革命的岁月。从一张张黑白老照片和一件件已褪去往日色彩的文物上,党员同志们深深感受到了先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感悟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走进武昌农讲所,支部成员们聆听着近百年前在这所小小的学校里如何培养中国农村革命人才的历史。从第一次国共合作背景下创办农讲所、毛泽东主持武昌农讲所时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思考、农讲所学员对中国革命的重要贡献等方面了解了农民运动的历程和中国革命道路的初期探索。坐在大教室里、瞻仰大操场上毛泽东同志雕像以及参观一份份手稿和一张张照片,支部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道路的艰辛和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

来到毛泽东旧居,从陈列的家具,墙上所挂的照片和人物介绍,支部成员们仿佛看到了毛泽东同志正伏案写作思考中国农民运动、正和革命同志一道交流探讨,为中国革命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在参观过程中,本科生材料系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斛志福一直为其他党员同志做讲解。对党史颇感兴趣,阅读过大量相关书籍资料的他,为其他党员同志讲述了一件件文物和一张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支部全体成员来到中共五大会址,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大革命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在武汉举行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幼年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艰难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大会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的正确原则,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选举产生中央监察委员会等重要决策。


一个短短的上午,走过那条长长的红巷,先辈们为国为民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让每位支部成员深受触动。支部成员魏梦贞说:“一代伟人的峥嵘岁月已逝,但芳华永存。毛主席在荆楚大地的挥斥方遒与指点江山,无不展现着‘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意气风发,时刻激励我们昂扬向上,在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释放青春活力。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我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信念,怀着饱满的激情去实现自身理想,为国家建设奉献自己力量。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必将不忘历史,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奋勇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