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材料与化学学院师生参观武汉革命纪念馆

发布人:吴迪发表时间:2019-11-15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材料与化学学院师生参观武汉革命纪念馆

传承红色基因,接受思想洗礼。在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聚焦主题教育核心内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学院领导班子、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带领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员同志,一同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参观接受红色教育。武汉革命博物馆位于武昌红巷13号,以武昌农讲所为核心,包括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在内的重要革命旧址,共同构成了红色文化景观一条街。通过半天的体验式学习,师生党员都收获满满。

漫步在青石板铺成的林荫小道,环顾四周的复古建筑,仿佛穿梭在历史的时空隧道。看着博物馆陈列的照片和文物,通过聆听讲解了解这些照片文物背后的故事,学生党员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具象化、更清晰的认识。

可持续能源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肖圣麟同学说:“在红巷中穿行的这两个小时,我体会到一种蓬勃的革命精神,岁月不仅铭刻了党的创建历史,更沉淀了乐观积极的革命精神。生活在富强和谐的今天,我沐浴着午后和煦的秋风,从历史遗迹中,感受着先烈们在难以想象的艰难中都不屈不挠地探索,不由得胸腔里充满了力量。”

本科材料系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斛志福同学一直对党史很感兴趣,看过大量的相关书籍,在参观的过程中他一直在跟其他党员同志做讲解,这次参观也让他感触良多:“参观的时候,很多场景就像电影画面一桢一桢地在我脑海里闪过,这些场景传递的红色理想信念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中。我们缅怀革命,我们也憧憬未来,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牢记革命历史,努力工作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奋力谱写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新篇章。

在学生党员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是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党委副书记余江涛说:“革命理想高于天。早期的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现身革命,救国救民,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现在世情国情党情民情都发生深刻变化,对党员要求更高,期待更高,唯有鞠躬尽瘁,艰苦奋斗,才能履行党员职责。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引导学生特别是党员同学学习先烈先贤,勇做先锋,用扎实行动实践党的初心使命。


高校青年教师党员这一群体素质高、能力强,对青年大学生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背景下,高校青年教师党员要发挥素质能力优势,强化理论学习,坚定“四个自信”,用科学方法论指导实践,培养更多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化学系第一党支部书记吴艳老师表示:“此次参观让我在思想上深受教育,灵魂深处得到洗礼。回首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之路,是一条浴血奋战、为人民谋幸福的艰辛之路。无数革命先辈,为了建立新中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为教师党员,要学习革命先辈,始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我们要担当起教育的初心,兢兢业业,努力工作,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扛在肩上,争做新时代优秀的党员教师!

材料系第一支部书记陈瀛老师表示:“这次活动对我们党员是一次深刻的思想再教育。使我对党员身上的义务与责任有了更充分的理解。我们不仅仅要敬仰那些烈士,更要学习他们那种为革命、为祖国、为人民牺牲一切的信念。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自去年学院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之后,学院制定了《党建示范引领工程》,通过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结对子,推动师生交流常态化。材料系第二支部书记马睿老师说:“基层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材料系第二党支部始终坚持‘七个有力’,作为一名教师党支部书记,我感到我们这次参观活动不仅是一次生动的红色教育,更是一次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共建的机会。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参观,在互相交流中实现教学相长,既加深了同学们对革命历史的理解,也使教师将教育拓展延伸到了课外。”

今年暑假,化学系第一支部组织委员戴煜老师带领学生支部前往江西赣州社会实践,聚焦稀土行业,走访了多个企业。这次社会实践让她与学生走得更近了,她也深刻地感受到,教师必须从课上走到课下,帮助学生在专业实践中放大格局,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专业学习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 这次参观后戴煜老师表示:“我们专业教师对学生的教育不局限于课堂,还要在平时抓住一切教育的机会,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报国的理想,坚定专业强国的信念。这次参观学习,我和学生都深深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骄傲自豪,更应该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也将把这些感受和体会融入自己的日常教学,在‘课程思政’上多做一些尝试。”

一个红色政党何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何以步伐铿锵、一往无前?何以凝聚力量、汇聚民心?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我们找到了答案。我们跟随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以来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监督执纪的历程。“通过参观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我们深刻感受到:什么时候党的纪律严明,党的战斗力就会增强,党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纪律松弛,党的战斗力就会削弱,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靠的就是严明的纪律。这是回顾历史的深刻总结,更是开创未来的有力保证。”学院党委书记黄菊说。


历史的车轮飞速旋转,时代的洪流奔涌向前,光明的前景呼唤担当。不忘历史,砥砺前行,我们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始终在奋斗。我们将把对历史的敬畏转化为强大的动力,为学院、为学校的事业发展书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