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千里送真情,关爱暖人心——材料与化学学院师生党员开展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商志伟发表时间:2019-09-27点击:

【主题党日】千里送真情,关爱暖人心

——材料与化学学院师生党员开展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主题党日活动

 

  7月10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师生党员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契机开展了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化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戴煜、化学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吴迪、2201701博士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海涛、硕士研究生生党员邢功成、入党积极分子朱玉菡和董岳一行来到江西赣唐江镇、南康区、赣县五户困难学生家庭走访慰问,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的基本情况,并送去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虽然走访路途遥远,两户间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才能到达,有的学生家庭所在村落较为偏僻,再加上连日来江西赣州遭遇强降雨侵袭,走访师生仍然克服了重重困难,坚持走访慰问了五户困难学生家庭。

  刘同学家,母亲脑部患有胶质瘤,一场手术这让原本就生活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父亲的肩上,仅靠开公交车的微薄薪水支撑着整个家庭的花销。但刘同学父母的乐观、豁达也深深打动着走访的师生们。即便经济困难,提到刘同学读研的规划时,父母表示再困难也要支持孩子的学业。环顾这个简陋却不失整洁的家,让人惊喜的是一窝燕子在房檐下安了家。燕子筑巢有着好的寓意,也希望它们能给这家人带来吉祥如意、幸福美满。

 


  罗同学的家在一栋极其老旧的筒子楼里,沿着昏暗狭窄的楼梯,我们上到了七楼。罗同学母亲常年因病在家,父亲则在当地的家具厂做工,没有稳定的收入。从罗同学母亲那里我们得知,家里有两个孩子,姐弟俩都在上大学,学费都是通过助学贷款缴纳的。“感谢国家和学校的资助,孩子们才能安心读书。”罗同学母亲发自肺腑地表示感谢。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经济上的困难让他们比同龄人更加懂事,当同学们在暑假放松休闲的时候,为了给家里减轻经济负担,这个暑假罗同学和姐姐都在外打工兼职补贴家用。


 

  朱同学的家在一个偏远的村子里。车沿着崎岖的道路开了很久,绕过一条泥泞的小路后,走访师生来到了朱同学家。用家徒四壁来形容这个家一点都不为过,墙壁上罗列着的一排排的奖状和艰苦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而这些都是朱同学兄妹三人从小到大的荣誉。三个年纪相仿的孩子里,朱同学是年龄最大的哥哥,弟弟和妹妹都在上高中,家中还有一位常年生病卧床的老人,让家里严重入不敷出。尽管如此,朱同学的父亲还是支持朱同学考研,“虽然不能给他提供好的条件,但家里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他读书。”朱同学父亲坚定地说。

 


  陈同学的家在南康城区一个老小区里,两室一厅的房子住着父亲、母亲、哥哥、嫂子、两个弟弟妹妹和她一家七口人。陈同学家里本来状况不错,一家人经营着一个家具公司,日子虽然谈不上富裕,但也算幸福安乐。2015年一场变故给这个家带来了重创,公司倒闭了,还欠下300多万的外债。一家人不得不另谋生计,毕竟还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小孩需要抚养,陈同学也要读书。家里人深知读书能改变命运,他们把希望寄托在陈同学的身上,咬紧牙关支持她继续读研深造,只希望她能飞得更高更远。


 


  小荣家在一个农贸市场里面,因为靠近水产家禽类摊位,家里充斥着一股腥臭味。小荣的母亲面对师生的到访既心存感激却也有些不知所措,因为家里的脏乱简陋连连表示抱歉。走访师生了解到,小荣家年收入三万,而小荣一年的学杂费就接近两万,而小荣还有一个尚在上中学的弟弟。走访师生给小荣母亲介绍了其在校刻苦学习、艰苦朴素、自立自强,获得国家奖助学金等情况,小荣母亲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表示把孩子交给学校家长很放心。


 

  走访师生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住房条件、经济来源等,介绍了学生在校的基本情况和表现,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家长支持学生完成学业,教育学生怀有感恩之心,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社会、学校和父母,改变自身命运,帮家庭走出困境。

 


   此次走访是依托学校党委学工部“双百励志圆梦行”,由材料与化学学院师生党员共同参与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也是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后基层党支部落实学院“党建示范引领工程”的一次积极尝试。

   化学系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戴煜表示:“基层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化学系第一党支部始终坚持‘七个有力’,做到密切联系师生,切实服务师生。这次我们走出学校,在走访困难学生的过程中,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和实际困难,这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助力学生成才。”

   化学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吴迪表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行动自觉。这次走访让支部的党员同志也深受教育,看到身边的同学在困难的条件下自强不息、刻苦学习,让他们意识到要关心关爱困难群体,并时刻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201701博士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海涛表示:“通过此次走访,我深深地感动于学弟学妹们不放弃、不服输的奋斗精神。我会继续号召支部成员密切联系同学,积极发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力所能及地给困难同学提供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