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表彰】化学系第一党支部创建“卓越党支部”

发布人:吴迪发表时间:2019-09-27点击:

【七一表彰】化学系第一党支部创建卓越党支部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化学系第一党支部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原则,加强党组织建设,深化思想工作,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党建工作,为建设新时代“地质+化学” 精品课程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起到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被评为2018-2019年度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 支委班子坚强有力

     化学第一党支部设置合理,按期换届。班子健全,民主集中制坚持好,表率作用突出,团结和谐,师生满意度高;支部委员热爱、熟悉党务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部署,各类制度健全完善并执行到位,能很好地完成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在“对标争先”中做到“七个有力”。

     在教育党员方面,支部按上级党委的要求完成了规定动作,通过革命根据地红色基地教育学习等多种形式教育党员的活动方式,更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升。

     管理党员方面,本支部不断挖掘每一个党员发展的潜力,主题党日活动参与力度高。

     监督党员方面,通过支部支委对普通党员的监督、党员对支委的监督、党员之间的互相监督进行开展。并且监督的目的不是为了打小报告,而是要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的“咬耳扯袖”,提示警醒。

     组织师生方面,团结带领大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宣传师生方面,能够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落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且积极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帅琴教授等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方面,更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凝聚师生方面,支部成员在教学中充分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到系列教研活动中,及时关心了解师生思想政治状况,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进而达到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目标。

     服务师生方面,更重要的是“服务”的意识和机制,尤其是“常态化”的机制,常态化做好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工作,组织MOOC教学方法分享会,组织企业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涯策划搭建交流平台,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的意见和诉求,使其有归属感。

  • 党员模范作用明显

     支部成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自觉践行宗旨意识,勤奋踏实,爱岗敬业。

     支部教员承担了全校大学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材料与化学学院学生的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等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任务繁重,历年教学任务安排难度很大。在安排教学任务时,党支部配合系行政班子,积极做支部党员的思想工作,要求党员起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大量教学工作,支部党员人均面对学生授课学时数超过200学时,教学科研工作成果显著。

     支部书记吴艳2016年荣获朱训青年教师教育奖励基金2017年入选“地大学者”青年拔尖人才,每年除了承担大量的基础课程外,另外作为国际SCI期刊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in Electronics期刊(中科院分区T3)的编辑,每年处理300多篇材料领域学术稿件。宣传委员高强的《结构化学》2018年被评为“最受欢迎的课程”。组织委员戴煜2017年荣获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并且20172018年两年教学评价排名学院前10%

     支部成员帅琴、邱海鸥、洪建和、鲁立强等负责的“分析化学”MOOC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支部成员帅琴、邱海鸥、洪建和等荣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应用化学专业 “地质分析卓越计划”本科教学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截止目前已经成功培养了八届毕业生,该平台为培养地质分析方向的卓越人才提供了重要保障。支部党员夏华、洪建和、鲁立强、廖桂英、王君霞、吴艳等参与组织及指导的身边的化学实验展演活动已持续举办了八届,受到社会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 组织生活严肃规范

     支部结合院党委每月召开主题日学习、党建工作例会等学习教育,及时组织相应的传达布置会,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并将上级党组织的各项文件和精神贯穿落实到每一位党员。此外,支部一以贯之地坚持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活动,认真抓好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确保每位党员在政治上更加坚定,真正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 支部建设成效明显

     落实“党建示范引领工程”,加强教师党支部与学生班级的“结对领航”联系,让党员教师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状况与生活状况,为学生们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与帮助,分别与031142031183班结对。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组织支部的青年教师分享他们的个人感悟、成长经历及科研方向,通过这次师生交流,使学生们充分了解到年轻教员的科研经历及在科研教学等多方面的个人感悟,促使同学们不断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使他们进一步思考个人未来的发展;二是支部成员老师在湖北省化学化工报告会、身边的化学” chemistry- show、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教学实验室开放基金的申请等和同学们密切相关的科技创新活动方面积极动员,鼓励同学们组建团队积极参加,对专业有了更多了解,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取得了较好效果。三是和学习成绩暂时不理想的同学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并针对具体问题提供具体的建议;四是组织研究生给同学们分享他们的保研考研体会。让他们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活有更好的规划。

  • 创建卓越党支部

        创建“卓越党支部”建设的核心是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支部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智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的要求,精心制订 “卓越党支部”建设,突出地质和化学的特色和优势,打造为建设新时代“地质+化学” 精品课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教师事业发展、服务学校科学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我们坚信,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化学系第一党支部一定会带领全体职工扎实工作,为振兴化学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