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表彰】师者风范乐教善导,智者懿范铸魂育人—— 记学校第六届师德师风道德模范候选人李珍教授

发布人:吴迪发表时间:2019-09-27点击:

【七一表彰】师者风范乐教善导,智者懿范铸魂育人

—— 记学校第六届师德师风道德模范候选人李珍教授


  李珍老师,1985年毕业于矿产系矿床地质专业,留校从事地质找矿勘工作,进入矿产系勘探教研室,逐步成长为骨干教师,晋升教授,担任学院副院长。教育教学上兢兢业业,关爱学生;科研上探索创新,教研并进,管理上,有章有法,服务为本。用广大老师的话说,有师者风范,智者懿范,更是全院为师为学为政的示范、模范、典范。

  李珍老师现任学院党委委员,材料科学与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校教学委员,校研究生质量委员会委员。兼任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非金属矿协会专家委员;《矿产保护与利用》核心期刊编委会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矿物材料分会理事,在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多方面为学院建设发展,为学科专业发展,为行业领域建设积极奉献指挥力量。

  “我经历过祖国建设发展、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办学发展中各种艰难困苦”,但是有党的强有力领导,我们的教育事业,学校发展方向更明,基础条件更厚实,我感恩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它也让我成就了自己”,“我也很感谢地大,这里既是我的求学地,是我的工作地,更是我的精神园地”。李老师在给同学开班组会时经常情不自禁的表露她的家国情怀,地大情怀。是的,李老师自从教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诚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潜心培育一流人才,精心锻造教育教学和科研团队,爱心提携后学,为办学治院育人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敬重。

         为党执教,潜心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34年初心如一。李珍老师1985毕业留校从教,在80年中期建材地质专科专业到九十年代初升为无机非金属材料本科专业到95年成立材料系,招收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以及随即而来的材料学硕士点建设、一级硕士点的建设以及03年自设岩石矿物材料博士点获批准的办学过程中,李老师积极参与,逐步成长骨干教师、教授、副院长,为教学教学和材料专业和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坚持主讲“材料性能与检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课程,构建自学、自思、自练、合作交流的最佳课堂教学,教给学生独立学习的一条途径。两次荣获“最受欢迎老师”(2次)、“优秀教学成果奖”、“最受学生欢迎课程”、“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教材奖”等奖项,编撰出版教材3部,为学院教育教学教学和学科专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国育才,践行三融合理念,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李珍老师长期致力于矿物功能材料和光电能源材料等研究工作,注重将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地调协作项目、黑龙江国土厅、企业等项目10项)、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创造成果(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与教学充分融合,增强教学含量容量质量,拓展学生思维思维。在李老师的精心培育下,近年来带领的研究生们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其中博士生创新基金3人;博士生创新人才二等奖1人;省优秀硕士论文2人,省级优秀博士论文1人;校级优秀博、硕士论文4人;国家奖学金4人次;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博士3人;研究生科技论文特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研究生学术个人1人;校优秀研究生4人;锐鸣奖学金1人;获缘与美优秀研究生奖学金1人等。

         为学乐教,做四有好老师,践行立德树人。李珍老师担任2008级和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班的学务指导老师中,做学生身心修养和专业成长的引路人,在李珍老师教育与指导下,030161实验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8年获得了四红旗优秀团支部(标兵),2017年荣获校级先进班集体和五四红旗优秀团支部,2016年获得首届团会设计大赛三等奖。班级学生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90%同学获得国家、省部及校级奖励及荣誉,如国家创新创业一级项目,湖北省化工报告会一等奖,职场精英挑战赛二等奖,华中数学建模三等奖,校长奖学金, 新生杯辩论赛冠军,校第十二届“挑战杯”特等奖等多种奖项。

  为善致用,甘做铺路人,提掖青年教师卓越成长。李珍老师虽获荣誉众多,获冶金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工作先进个人,但淡泊名利,在教育科研的同时,大力提掖青年教师,关心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根据自身教学实践和连续3届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评委的经验,积极指导青年教师讲课,并一对一进行教学内容和讲授方法的交流。参加指导过的青年教师有3人获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14年在教务处和工会的组织下,参加指导3名青年参加了湖北省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取得好成绩,理工科2名教师分获二等奖,外语1名教师获三等奖,学校实现零突破。为了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掌握教育艺术,李珍老师经常随堂听课。2018年留校青年教师刘学勤每每提起心理特别温暖:李老师经常花时间去听我的课程,当时我上本科生的《材料合成与制备的课程》指出我在课堂上的优缺点,对课堂上的PPT内容展示,讲课语速的控制,与学生的互动,讲课重点的把握等细节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让,我在教学上取得长足的进展。

  李珍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这一经典论述,践行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诺言。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自己的行,为促进学生的成长发展、教师的职业发展、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继续坚定的在教育路上跋涉、耕耘、探索,追寻教育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