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海西州人民政府到学院调研考察并洽谈科技合作

发布人:龚灿芳发表时间:2023-06-01点击:

528日,海西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生顺率领自然资源局、科技局、茫崖市政府等主要领导以及4家企业负责人等17人到材化学院调研考察,就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深入推进海西州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进行座谈交流。学院党委书记梁本哲、院长胡兆初、副院长李国岗和学院相关课题组代表参加座谈。

 胡兆初院长对海西州李生顺副秘书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指出学院在研发创新、科研团队、人才培养、校友资源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材化学院十分重视与地方政府、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注重科研成果的创新和产出,同时对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型和应用,给予有力政策支持。期待今后双方开展多层次交流,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深入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向实践价值的转化,实现互补互利,资源共享,让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海西州经济发展。

海西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生顺对材化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海西州地大物博,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旅游资源独特,生态地位特殊,农牧产业前景广阔,矿产资源丰富。他表示, 此次来校调研,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海西州盐湖资源开发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新驱动能力,同时,借助我校在国土空间规划、矿产资源勘查等方面的科研优势,为海西州自然资源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提供科技支撑,为加快推进海西州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奠定基础。

 我校87级校友、海西州自然资源局刘长征局长详细介绍了海西州的矿产资源分布、开发利用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受制于科研条件不足及人才资源短缺,目前海西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存在诸多制约因素,此次到学校调研考察,计划通过修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科技人才联合培养、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建立产学研基地、联合举办学术高峰论坛等形式与地大建立全方位自然资源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机制。他希望材化学院能充分发挥实验室和人才优势,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帮助海西州企业在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开发效率,尤其是新材料高质化产品的创新布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提供科技支持。

 海西州茫崖市人民政府刘为民市长详细介绍了茫崖市的总体情况和茫崖市经济发展情况特别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规划。他表示,地大被誉为"中国地球科学的最高学府",长期以来,学校为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茫崖市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希望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与学校和材化学院在产学研上深化合作交流,为茫崖市矿产资源开发、自然资源管理、人才培养等提供强大支持,共同研究建立将多项价值融合为一体的开发模式,共同促进东西部地区合作交流。

 青海锦泰钾肥有限公司马金元副总经理介绍了其所在公司所辖巴仑马海钾盐矿区的资源现状概况、矿区勘察进展、选矿进展和工作思路等情况。他希望通过与学校合作,把人才引进来,把技术引进去,为企业解决更多的困难、瓶颈和技术难题,帮助企业实现持续发展。

 材化学院葛文老师作了题为《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汇报,他详细介绍了国内外盐湖利用现状、研究工作基础以及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未来的规划。

 材化学院段平老师作了题为《青海盐湖提取有价组分副产物制备》的汇报,他对镁质胶凝材料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背景、镁质产品基本介绍、镁质产品性能介绍、镁质产品应用前景作了详实的讲解。

 梁本哲书记对海西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生顺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海西州政府此次率领众多政府领导和企业家到学校调研考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学校科研工作的信任,更是为材化学院走进青海,助力海西州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会。他表示,材化学院将根据海西州提出的合作意向,认真研究并精准对接好企业需求,充分调动学院的科研力量,加强产学研合作交流,发挥科研团队的力量帮助企业实现技术突破,为海西州的经济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实现互利共赢。

(编辑 龚灿芳 审核 梁本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