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高山院士研究团队爱心捐资激励材化学子

发布人:侯亚飞发表时间:2022-10-10点击:


值校庆70周年之际,高山院士研究团队再次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育发展基金会下设的高山奖学金(下简称高山奖学金)捐赠20万元,奖励我校材料与化学学院优秀研究生。

2022年10月7日,捐赠仪式在校友与社会合作处举行,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华荣与高山院士研究团队代表李明老师签署捐赠协议。

 

高山奖学金由高山院士研究团队于20194月捐赠设立,用以纪念已故地球化学家高山院士,激励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高山院士艰苦奋斗、严谨求实、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为高等地质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奉献青春。

目前,高山院士研究团队已累计向高山奖学金捐赠人民币70万元整,并以此纪念校庆70周年,奖励对象涵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与化学学院的优秀研究生。高山奖学金每学年度评选一次,每次评定6人。该奖学金设立优秀博士奖学金3人,每人奖励人民币10000元;优秀硕士奖学金3人,每人奖励人民币8000元。

材化学院博士生魏忆表示,听到此爱心义举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她说,早在本科初入学时,就曾学习高山院士对地球化学的贡献及对教育事业的奉献,钦佩高院士在地质科学领域永不止息的奋斗精神和生命不息科研不止的崇高境界。高院士及其研究团队不仅在地质及地球化学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对地大学子的教育和培养也尽心尽力。奖学金的增设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动力和鼓励,我要向高院士团队学习,传承艰苦奋斗、严谨求实、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奋力攀登科学高峰。 

材化学院研究生会轮值主席马瑞奇表示,高院士与其研究团队大爱之心令人动容,捐赠情怀让人敬佩,其爱校之善举、育才之情怀,将永远激励着广大师生、激励材化学子努力工作、刻苦学习、励志成才、勇攀高峰,材化学子要秉承院士团队风范,以实际行动为科研报国、为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高山院士研究团队于2018年4月还联合高山院士生前好友、弟子共同捐资筹措50万元启动资金设立高山青年科学家奖,面向全国,用以表彰在固体地球科学及相关分析技术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高山青年科学家奖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人数不超过2人,每人奖金人民币3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