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长王焰新调研材料与化学学院

发布人:龚灿芳发表时间:2022-06-16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桂娇 余江涛)6月10日,校长王焰新院士到材料与化学学院调研氢能技术发展创新。高等研究院、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党委组织部等单位参与调研,材料与化学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并介绍相关情况。


王焰新一行来到太阳燃料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了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人才团队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将太阳能转化为氢能的技术方案,并结合正在进行的太阳能电解水产氢实验工艺,讲解了创新探索进展以及后续设想。王焰新指出,太阳能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巨大宝藏,要创新技术方法积极利用,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前沿进展,加快取得突破。


在可持续能源实验室,王焰新了解团队关于有机液体储氢技术研发的最新进展。他详细问询了团队人才梯队建设情况、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就氢能储运和利用的关键技术问题及其产业化发展,与老师们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要瞄准“卡脖子”问题,整合力量,加强关键技术研发,集成创新链条,形成完备的创新体系,真正让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应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调研中,王焰新还听取了学院负责人对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的规划介绍。他对学院在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团队科研攻关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学科发展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材料学科和化学学科是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关键,对于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建设科技强国至关重要。学院要坚持“四个面向”,将科学研究与国家重大战略目标结合起来,从国家重大需求中找着力点贡献点,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科研能力的重要标尺;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目标为牵引,广纳英才,为研究持续深化源源不断注入力量;要进一步加强联合攻关、集智攻关,尽快形成氢能技术全链条技术创新体系,抢占行业制高点,为“双碳”战略做出地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