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和建设工作研讨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21-11-26点击:

我院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和建设工作研讨

 

为落实我校2021年实验室运行及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及“十四五”工作要点,近期,我院围绕教学实验室安全和建设开展了多场研讨。

1111号,黄菊书记、公衍生副院长实地调研我院教学实验中心建设现状,对中心信息化教学设备申购方案开展现场调研论证。黄书记指出,中心信息化教学设备应按照标准化实验室要求,依循轻重缓急申请采购,后期由中心统一管理、高效利用;实验室安全应急设备需加紧落实,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严守安全红线。公院长指出,老校区大化中心实验室改造需分步解决,通过建设标准化基础化学实验室来解决痛点和难点问题。

 

1118号,我院在教服中心611室召开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黄菊书记、公衍生副院长、周炜副院长、两系及实验中心分管领导、各教学团队负责人出席,座谈会由公衍生副院长主持。

实验中心夏开胜主任从中心概况、实验室安全、实验教学及实验室管理、下一步工作规划四个方面汇报了中心工作,表示中心将继续努力筑牢安全防线、强化工作落实,全力做好实验教学的保障和服务工作。公衍生副院长针对实验教学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增强安全管控及防范意识,任课老师须在实验课前进行安全教育并做好痕迹管理,中心老师须在实验过程中做好安全和规范监督工作;另一方面从源头上梳理安全隐患,尽量减少使用危化品。周炜副院长表示,为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提升学生安全素养,建议将课程思政引入到实验教学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中,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逐步实现三层次渐进式教学。

 

在交流环节,与会老师针对实验课安全和教学实验室管理开展了积极讨论,提出以下建议:1、将安全培训公选课列入培养方案及课程大纲;2、每次实验课程前围绕实验内容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及梳理;3、学院在经费上支持和保障实验课程耗材的购置;4、化学和材料学科的实践性强,应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杜绝安全隐患,把实践动手能力转变成学生培养的优势;5、开设实验废弃物回收利用的实验项目。

 

最后,黄书记进行总结,首先肯定了本届中心班子在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教学保障、教学实验室开放等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她表示,基于我院学科特点,教学实验室管理相对其他院系工作量更大、安全要求更高,要提高教学实验室基础设备硬实力和教师能力素养软实力,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实现实验室资源优化利用。对于实验技能要求高的学科,实验室安全工作要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安全素养和保障自身安全的知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