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化学会第四届菁青论坛地大分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21-06-16点击:


(通讯员:牟扬)66日,中国化学会第四届菁青论坛地大分论坛在我校南望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协办,论坛主题包括化学、材料学科的前沿科技,聚焦资源、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领域,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百余位学者和本校九十余名硕士生、博士生参会。

 

赖旭龙副校长在中国化学会第四届菁青论坛地大分论坛上致辞

赖旭龙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和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时代关注的关键问题,他希望全体学者参会者在交流中能够开放共享以激发创新,促进更多高端科研成果的产出。夏帆院长随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在科学研究、研究生本科生培养和办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材化学院夏帆院长向与会师生介绍学院近年教学科研所取得的成绩

本次论坛于64-6日进行,4日下午和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院士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分别在我校未来城校区和南望山校区进行了专场报告,6日下午论坛的主题报告环节由我校程寒松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国教授分别主持,黑龙江大学付宏刚教授、我校程寒松教授、浙江大学崔元靖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汪乐余教授、厦门大学候旭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林教授、吉林大学刘冰冰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崔光磊教授、湖南大学聂舟教授、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国教授在论坛上做了报告,探讨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Wiley出版集团的苏鑫编辑和姜玥玥编辑也给与会专家和学者分享了Wiley期刊杂志的出版情况。专家的本次分论坛的报告内容如下: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院士的报告题目是《量子生物合成与信息》,江院士在报告中阐述了自己团队在超浸润性光子晶体的制备及应用方面取得系列进展,制备了具有连续弯曲/去弯曲行为的溶剂响应驱动器。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院士做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的报告题目是《仿生材料的研究实践与创新思考》,俞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近年来在仿生材料方面取得的系列进展,包括建立和发展了系列无机纳米材料的仿生合成、自组装技术及模拟生物矿化方法,并基于这些技术方法成功仿生合成了多种神奇的宏观尺度轻质高强新材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作报告

黑龙江大学付宏刚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过渡金属基催化材料的合成控制及催化机制》,付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研究背景,TiO2纳米晶的晶相和表面结构调控、氮化碳的组装合成和过渡金属电催化材料的尺寸控制及异质结构,同时讲解了材料的控制合成及在光催化和电催化方面的应用。

 

黑龙江大学付宏刚教授作报告

我校程寒松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液态有机储氢技术与碳达峰和碳中和》。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程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液体有机储氢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实际应用。

 

 

我校程寒松教授作报告

浙江大学崔元靖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发光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设计及其功能应用》,崔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从事无机-有机杂化非线性光学材料与金属-有机框架介孔功能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

 

浙江大学崔元靖教授作报告

北京化工大学汪乐余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含氟纳米探针用于活体深度组织成像分析》,汪教授介绍了他和团队高性能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催化、能源、生化传感与成像分析中的应用开展的研究。

 

北京化工大学汪乐余教授作报告

厦门大学候旭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仿生多尺度孔道研究》,侯旭教授课题组引领的液体门控技术的研究在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比如化学传感检查,生物3D打印和微流控芯片等。

 

 

厦门大学候旭教授在作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林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无机非晶微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及特性》,郭教授介绍了纳米材料的自组装、纳米材料的表面改性、纳米材料的光、电、磁和催化特性。并反馈信息指导新材料的合成所取得的一些十分有意义的结果、完成的一些高水平的研究工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林教授作报告

吉林大学刘冰冰教授报告的题目是《高压下碳材料的新结构与新性能》刘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组在碳的高压新结构研究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

 

吉林大学刘冰冰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崔光磊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刚柔并济硫化物》,崔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组在高比能固态电池关键材料和系统研发、特种电源开发应用以及下一代低成本电化学能源转换器件的前瞻研究,并对高比能固态电池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崔光磊教授作报告

湖南大学聂舟教授的报告题目是《Novel recombinant protein toolkits:from biosensing to cell regulation,聂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自己和团队在核酸生物成像及细胞调控领域取得的系列重要进展。

 

湖南大学聂舟教授作报告

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国教授的报告题目是《S型异质结产氢光催化剂》,余教授介绍了光催化材料在能源与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及催化机理。并结合其课题组前期的一些工作,指出了传统异质结光催化机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引出了梯形(S-scheme)异质结新概念,分析了其中的科学问题。

 

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国教授作报告

Wiley出版集团编辑姜玥玥博士以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从编辑的角度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近年来Wiley材料类期刊国内和国外文章发表的变化趋势以及投稿的流程和注意事项,例如稿件的初审、合适审稿人的寻找、审稿人意见的评估、审稿意见的回复等,令大家收获颇丰。

 

Wiley出版集团编辑姜玥玥博士作报告

Wiley出版集团苏鑫博士做了题为A Chemical Story of Impurities”的学术报告,苏博士在报告中系统性地介绍了几种材料中“杂质”的调控方法和影响规律。此外,苏鑫博士还介绍了Wiley出版集团旗下期刊,如《德国应用化学》等的运营情况和论文收录标准。

 

Wiley出版集团苏鑫博士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