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11-05点击:

 

10月29日下午,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第26期于南望山校区大学生学习支持中心5号自习室成功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到是朱小燕老师,朱老师以“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为主题,为2020级新生答疑解惑,并帮助同学们明确人生方向。

首先,朱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三个热爱,三个坚持”:“热爱生命,所以坚持努力”;“热爱生活,所以坚持奔跑”;“热爱科研,所以坚持不懈”。朱老师从她的亲身经历出发,告诫同学们,一个人会因为身边的流言蜚语而失去自我,也会因为生活的挫折而自怨自艾,还会因为工作的漫长而中途放弃,但热爱会使人拥有逆流而上的勇气,让他能够在逆境甚至绝境中也可以向往着明媚的阳光。

同时,朱老师表示,仅有“满腔热爱”却从不付出行动是绝对不可以的,同学们需要在大学本科四年的时间里尽可能地充实自己,通过学习来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坚强,“永远不要说这件事我做不到,方法总比困难多”;其次,人生是一个不断翻山越岭的过程,每完成一个目标就像翻越了一座高山;但高山是无穷无尽的,人生的追求也是如此,这种时候就会有人迷失在无止境的“群山围绕”中。这就要求同学们要设立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做出不同的规划,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尽自己的全力做到最好,但做不到的也不要强求。

之后,朱老师以留学MIT的经历为例,告诉同学们充实自己“不仅要多动手,还要多动脑”。朱老师认为,同学们要以一个开放的心态看待问题,不要做思想的囚徒。以科研为例,有很多同学认为做科研是一件高高在上的事情,但朱老师认为所有的科学都没有远离生活,同学们不要限制自己的思维,而是要合理想象,大胆假设,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发现科学。

接下来,针对新生们对自己的认识还不够清晰,无法明确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对未来的规划不清楚的问题,朱老师谈到,大一的这个阶段正是“大脑活跃,内心混乱”的时期,同学们能有这种提问说明同学们都有所思考,她建议同学们每天都设定一个明确的目标,进行多次尝试,在尝试中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朱老师用浅显的话语,道出深奥的人生哲理。

活动尾声,朱老师提到,作为03L203班的学务指导老师,她希望四年后,在她最喜欢的石榴花开花的毕业季,同学们也会像石榴花一样,绽放出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