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与化学学院坚持“三个引领”细致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10-07点击:

 

(通讯员:侯亚飞)大一是学生教育引导的关键窗口期,事关大学全程教育培养的工作基础。材料与化学学院充分认识到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一新生认识学校和学院、树立专业思想、适应大学生活的重要性,提前布局,抓实“三个引领”,教育引导新生开好局、起稳步,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发展要求。

思想政治引领端正人生航向

思想政治教育在高等教育中处于重要地位,是高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材料与化学学院牢牢抓住这条生命线,切实以新生入学教育为依托开展思想政治引领。

2020年9月28日,材料与化学学院组织全体新生集中观看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教授主讲的《汇聚爱国强国的磅礴力量》和副校长傅安洲教授主讲的《我们的历史与精神》主题教育视频。通过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爱国主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学校的历史文化有了形象感知,增进了荣校情感、家国情怀,坚定了四个自信,强化了四个意识,激励同学们的时代担当精神。

2020年9月30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华教授在教一楼二阶为材料与化学学院师生作题为《透过疫情防控,坚定四个自信;加快科技创新,担负时代重任》的专题辅导报告。王华副校长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重点,从全球视角引导新生审视抗疫问题,从中西方防控态度、防控方略、防控力量、防控效果等多角度进行比较分析,特别是从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加快科技集成创新等具体展开,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四个自信的科学内涵。此次报告不仅是抗疫故事、抗疫精神的宣讲,也是国情与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课堂,更是理想信念的专题教育引导。

2020年9月28日,材料与化学学院院长夏帆教授在教一楼一阶为2020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夏帆院长用精确的数据和详实的图文向2020级新生介绍材化学院院情教情学情,用真实的案例告诫新生必须严格要求自我、时刻保持自律,要践行三个基本准则:诚信,自信,奋斗,实现大学理想,成就精彩人生。

2020年9月29日,材料与化学学院孟大维教授在教一楼405为学院全体新生干部进行了科学家精神与爱国主义专题教育教育。孟大维教授以《我的同学黄大年》,通过分享自己与黄大年教授在求学和工作不同时期的点滴故事,向同学们展现出两位科学家热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浓厚的同窗情谊,现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表示要学习科学家精神,实现科技强国梦想。

专业引领助力学业定向

学习是学生的主业,专业是什么,学习什么,如何学习是新生非常关注的问题,材料与化学学院紧紧把握新生期待与诉求,以新生入学教育为载体开展专业学习引领。

2020年9月29日,材料与化学学院副院长周炜副教授分别在教一楼305和405为材料系和化学系2020级新生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与学习方略》专题讲座。周副院长从学院历史沿革、专业介绍、本科生培养教育、学院办学优势、学生学习方法及要求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专业的理解,加固了同学们的专业思想。

2020年9月29日,材料系主任梁玉军教授和化学系主任周成冈教授分别在教一楼305和405为材料系和化学系2020级新生开展《学科发展前沿与学习要领》专题讲座。两位系主任从学院优良传统、学科学习特点、学生基础课学习以及各科目学习要领等方面进行讲解,希望同学们多涉猎本专业相关知识,培养用专业眼光分析观察身边科技现象的习惯与能力,培养良好学风,充分提高学习积极性与创造性。

2020年9月29日,材料与化学学院教务秘书赵莹老师分别在教一楼305和405为材料系和化学系2020级新生开展《学业规范与学务标准》专题讲座。赵莹老师主要从学生学业规划、课程学习安排、学务标准、选课方法等方面对新生学业提出规范和建议,为新同学们“指路线”、“标红线”,希望大家明确学习纪律要求,更好的进行自我鞭策。

2020年10月4日,材料与化学学院辅导员陈文婷老师在教三楼109为全体2020级新生开展《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做“红专能”地大材化人》的党团教育专题讲座。陈文婷老师通过红专能三个关键词对加强思想引领,提升政治定力;抓好学风建设,提升本领实力;聚焦素质培养,增强发展活力三个方面对新同学们提出希望和建议。

同时,在新生军训过程中,学院有机组织全体新生学习2020版《学生手册》,了解手册中关于学业要求、纪律规范等重点内容,做到心中有政策,脑中有规则,做到遵规守纪,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安全引领护航行为方向

大学生安全教育是学生教育培养的基础。材料与化学学院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与服务支持,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学院在8月上旬就根据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着手制定详细、合理的2020级本科人生入学教育方案,随后根据实际情况学校的工作安排及时进行调整。同时,将方案周知各系和班主任与学生,增进了解,形成合力。

在开学之初,材料与化学学院认真动员学生学习“学习通”线上安全教育课程,积极组织学生参与课程学习,时刻关注学生学习动态,点对点提醒确保每位新生保质保量守时完成相关学习任务,保障学习效果。

2020年9月30日,学校保卫处副处长单红峰老师在教一楼二阶为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开展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单红峰老师主要从政治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方面展开讲解,并结合多年校园工作经验及自身抗疫经历提醒大家,当前情况下对于疫情防控绝不可掉以轻心,抗疫的最终胜利需要全民防范意识的提高与全民的关注与重视,而作为在校生更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共同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校园师生安全。

通过参加新生入学教育,2020级全体新同学加深了对学校和学院的认识,树立了牢固的专业思想,了解了丰富的大学生活,对未来的学习与生活充满热情与憧憬。开学典礼的标语——铭记疫情大考,勇担大学新考,练就过硬本领,成化一流人才已然成为新材化学子的行动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