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云端举行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20-06-23点击:

化学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云端举行

我院化学学科与专业建设,今后如何精准发力?2020年6月19日,化学系全体教师、校内相关学科专家学者、学院领导、学生代表和校友代表,相聚云端,举行网络视频会议,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化学博士点申报建言献策。

化学系系主任周成冈教授主持了会议。

夏帆院长首先致辞,他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化学学科与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希望本次会议能聚焦化学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与不足,找准真问题、解决真问题。

会议安排了四个主题报告。周炜副院长报告了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政策举措和我们面临的形势;帅琴教授就应用化学专业一流本科专业申报相关问题,包括申报背景、原则、申报书撰写说明和建议,向大家进行了介绍;李国岗副院长总结了上一轮化学学科博士点申报情况,并提出建议;田熙科副院长汇报了本轮化学学科博士点的思考与对策。

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校友踊跃发言。作为化学专业的资深校友,科发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教授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化学学科发展的历史,他指出,化学学科作为基础性学科,在学校学科专业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我校化学学科长期以来在地质分析方向具有鲜明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近年来又引进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为入主流奠定了基础。他对化学学科一流本科专业和一级博士点申报工作寄予厚望,并表示大力支持。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大力吸引校内外化学专业资源,为“我”所用;二是要善于整合化学学科专业资源,利用好各方资源;三是要不断强化学学科专业科特色,在特色发展中融入主流。

程寒松教授就如何提高化学学科国际影响力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培养一流的研究生,研究生课程设置应该更加优化,让研究生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之中;二是要聚精会神做好科学研究,化学学科建设要扬长避短,要凝练重点研究方向,争取广泛的项目支持。

应用化学专业96级本科毕业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胡兆初教授结合个人发展经历,提出我校化学学科专业建设要与地球科学学科进行融合,彰显学校办学优势。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朱振利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科研之路,同时认为化学专业申报博士点机遇和挑战并存。

毕业生郑文琛对于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提出三个建议:首先是要鼓励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其次是研究生课程设置要少而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最后是要促进学生的对外交流,鼓励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开阔学术视野。

黄菊书记进行会议总结。她说,此次会议非常成功,大家就化学一流专业建设和博士点建设展开了深入讨论,形成了共识,有利于化学学科建设行稳致远。她强调,学科和专业建设,不是朝夕之功,希望化学学科全体教师认真领会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立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遵循学科建设基本规律,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只要大家在思想层面形成一股劲、行动中形成一盘棋,我院化学学科和专业建设,一定能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