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名家讲坛:中科院院士、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冯小明教授)

发布人:龚灿芳发表时间:2022-05-13点击: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邀请,中科院院士、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冯小明教授与我们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手性双氮氧金属配合物催化重氮羰基化合物的不对称转化

报告时间:519日下午1400

报告地点:未来城校区材化楼110会议室

腾讯会议ID号:444 518 339

 专家简介:

报告人简介:冯小明 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不对称合成方法学及手性药物和具有生物活性化合物的合成研究。以廉价易得的氨基酸为手性原料,设计合成了多种具有原创性和特色的手性催化剂,其中手性双氮氧-酰胺化合物被国际同行命名为“冯催化剂”面向全球销售,实现了70多类重要的不对称反应,包括20多类全新化学反应和前人无法实现的挑战性反应,如第一例不对称催化α-取代重氮酯与醛的反应,被国外人名反应专著冠名为Roskamp-Feng反应。发明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不对称催化新方法和新策略,为30多个手性天然产物、药物和候选药物分子提供了简单、高效的合成途径。现以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化学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70余篇,应邀在化学顶级期刊Chem. Rev.Acc. Chem. Res.等撰写综述15篇,以及国内外专著18个章节,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7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章、陈嘉庚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杰出教学奖等荣誉称号。

 

材料与化学学院

202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