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理化所姜兴兴副研究员学术报告会举行

发布人:龚灿芳发表时间:2022-05-12点击:

511日下午,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中科院理化所姜兴兴副研究员学术报告会在未来城校区教学服务中心616会议室举行。

   姜兴兴副研究员在线做了题为“硼酸盐晶体中的结构各向异性:从光学到反常热力学的学术报告。他指出:硼酸盐晶体是一个高度结构各向异性的材料体系。硼酸盐晶体中高度的结构各向异性能够产生对光场响应的高度各项异性,是目前非线性光学晶体探索的主要材料体系。我们目前已经通过对硼酸盐光学各向异性的研究,构建了“偶极柔性模型”和“电子激发限域模型”,揭示了非线性光学效应与折射率色散电子层面的起源。

 他还展示了目前对具有负压缩/负热膨胀性质的硼酸盐光学晶体的探索,介绍了具有二维的负压缩与负热膨胀性质的深紫外光学晶体KBe2BO3F2KBBF)、近零膨胀紫外光学晶体Zn4B6O13ZBO)晶体、非密实结构的线性零压缩AEB2O4 (AE=Ca/Sr)晶体以及能够将三维体压缩率“压缩”到一维方向的LiBO2晶体,并对相关反常热力学性质的微观结构起源做了阐述。 

 李国岗副院长以及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与姜兴兴副研究员在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