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21年第16期:华中科技大学陈萍、褚应波博士)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21-10-18点击: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李国岗教授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陈萍、褚应波博士来我校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1:稀土二维材料的合成及其光电性能研究

报告2超大容量空分复用光纤放大技术研究

报告时间:1020日(周三下午2:00

报告地点:未来城校区化学楼110报告厅

 

摘要:二维材料由于具有不同于其体相材料的电子结构、超大比表面、量子效应等新奇物理现象,从而在光电领域具有优异的应用前景。稀土离子由于独特的核外电子排布,使得其具有优异的光电磁特性。二维材料和稀土离子的结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本次报告中,针对稀土二维材料发展中的重要科学问题,报告人将重点介绍稀土二维材料的CVD合成、荧光性能及其相关的光电应用。


陈萍,20156月于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1912月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戴能利教授。20193月前往新加披国立大学化学系交流半年,合作导师:Xu Qinghua副教授。2019年于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翟天佑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稀土材料的合成及其荧光性能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博士后科学基金各一项。已发表论文16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6篇,尚有3篇论文已投稿;第一作者会议论文2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项,其中已授权2项。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3次,荣获优秀口头报告奖2次。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和5G技术的发展普及,催生了数据流量的新一轮爆炸式增长。基于少模多芯光纤的空分复用技术被认为是实现未来通信容量升级扩容的关键技术。宽带多芯掺铒光纤是空分复用光纤放大器最核心的组件,也是基于多芯光纤的空分复用通信技术走向实用化的关键。本报告将围绕宽带放大及空分复用放大中的科学问题,着重介绍超宽带放大技术和少模多芯空分放大技术及其在未来大容量光通信中的应用。

褚应波 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纤激光技术团队(FLTG)。主要从事稀土掺杂光纤、宽带放大技术、空分复用放大以及稀土掺杂发光玻璃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主要参与人员多次参加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及华为横向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在ACS Photonics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NanotechnologyJournal of luminescence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等期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