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21年第8期:北京工业大学汪夏燕教授)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21-06-15点击: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夏帆教授的邀请,北京工业大学汪夏燕教授到我校做报告。

报告题目:用于生物分析的微纳尺度分离分析新方法

报告时间:620号(周日)上午10

报告地点:未来城材化楼110报告厅

 

专家简介:

汪夏燕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分析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4年在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此后在法国国家科学院、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2010年入选北京市海聚工程人才,并被聘为北京市特聘专家,回国后就职于北京工业大学化学化工系。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6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获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资助;2017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主要从事微纳尺度生物分离分析、微纳流控分析、新型微纳分析仪器研制等方面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了86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优青、杰青和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Chem. Comm.Anal. Chem.等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项、美国和欧洲发明专利1项。兼任Talanta Open《分析化学》《色谱》编委。

 

报告简介

主要介绍课题组在微纳尺度生物分离分析方面的一些工作进展。发展超微体积、极低含量的样品的操控、分离和检测新方法。研制微纳流体驱动操控新装置,建立纳径毛细管色谱法,开辟了生物大分子分离新方法;构建了飞升体积样品的取样、分离、检测一体化方法,并建立皮流色谱法,实现微纳尺度下复杂体系的多组分同时分析;建立直接单细胞电喷雾质谱分析方法,减小单细胞样品的损失和稀释,了灵敏度系统稳定性。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