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21年第5期: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王素华教授)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21-05-24点击: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田熙科教授的邀请,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王素华教授到我校做报告。

报告题目:基于MOF荧光探针对抗生素的特异性识别

报告时间:5月17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公交楼一115

 

报告人简介:王素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2001年博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同年获得日本学术促进会(JSPS)资助从事功能材料研究。2010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任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自由基生物学与医学分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仪器分析分会在线分析仪器专业委员会委员。多年来主要围绕环境与分析化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特别是环境分析化学与技术、环境功能纳米材料、以及在环境污染与控制中的应用等。发展了多种环境中有害物质的高灵敏分析检测、生化分析与传感的应用技术等。在环境中的有害物质如大气污染物(氮氧化物NOx、SO2、H2S等)、金属离子(Hg、Cd、Cu、Pb)、爆炸物和农药残留的快速、高选择灵敏检测技术与控制处理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建立了几种基于光学性质的快速可视化检测分析方法与技术。目前J. Am. Chem. Soc.; Anal. Chem.; Chem. Eng. J国际SCI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30多篇,他引4500多次,相关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10项。

 

报告摘要:环境中抗生素残留的灵敏分析检测一直是环境分析领域的难题,金属有机骨架(MOF)作为一种具有多孔结构、性质可调的功能材料,在多种领域比如气体存储、分离、催化等方面都有潜在应用,其在痕量污染物的富集和检测方面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利用5-氨基间苯二甲酸合成合成改性的MOF材料,其对四环素类等抗生素具有特异性识别性能,并在其空隙中发生聚集,产生聚集诱导荧光,从而建立了一种基于MOF材料的荧光增强检测方法。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