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20年第12期:华中科技大学郭新教授)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20-10-06点击: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夏帆教授和梁玉军教授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郭新教授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固体离子导体中的晶格缺陷:理论与新兴应用

报告时间:2020108日(本周四) 14:00

报告地点:未来城材化楼110报告厅

专家简介:

 

 

郭新,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二级教授,中国固态离子学会理事,国际期刊Solid State Ionics”编委,国际固态离子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olid State Ionics)学术奖评审委员。回国前任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Juelich)终身高级研究员,之前,他曾在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lid State Research)从事研究工作多年。2005年获美国陶瓷协会Ross Coffin Purdy Award。在主流国际学术会议(如MRS, E-MRS, ECS, MS&T等)及国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如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瑞士联邦工学院、德国马普研究所等)作过数十场邀请报告,在包括“Science”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2012年全职回国后创建了“固态离子学实验室”,其研究领域可概括为“固态离子导体与混合导体及其在信息、能源与环境等领域的应用”。具体研究领域有: 1.类脑芯片与人工智能,2.固体电解质与固态电池,3.气敏传感器及人工嗅觉,4.功能器件的3D打印。

报告摘要:


固体离子导体中的晶格缺陷主要包括点缺陷(零维缺陷)、位错(一维缺陷)和晶界(二维缺陷)等,材料中缺陷之间的相互作用决定了材料的性能。首先,我将概括对点缺陷、位错和晶界的研究成果,并提出对材料中缺陷的调控方法;然后,我将介绍基于缺陷调控的一些新兴应用,这包括:类脑芯片及人工智能、固体电解质及固态电池、气体传感器及人工嗅觉。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