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坛(2020年第1期: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张晓兵教授)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20-08-11点击: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夏帆教授的邀请,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张晓兵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Accurate many body interaction energy surfaces for water(高精度水分子力场的构建)

报告时间:2020年1月6下午3:00

报告地点:未来城校区110报告厅

报告摘要:

基于有机小分子探针的荧光成像技术因具有灵敏度高、分析速度快、能够实现时空分辨成像、对活细胞和组织损伤小等优点,已成为细胞及活体内生物分子成像研究的强有力工具。然而,传统短波长激发的荧光探针易受生物自发荧光干扰,我们开发了一系列近红外II区荧光成像探针,消除了生物背景的干扰,有效提高了成像对比度,实现了深层组织及活体荧光成像。原位成像检测细胞内生物分子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物医学意义。然而,已有的荧光探针大多是基于水溶性荧光染料,与酶作用后产生的荧光信号分子会快速扩散远离酶的反应位点,因此很难捕获细胞内相关酶的原位信息。我们利用具有分子内质子转移性质的HPQ化合物开发了固态发光荧光成像探针,用于蛋白水解酶活性的检测及原位成像研究,开发了新型适用于商业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固态发光荧光染料HTPQ,并构建了酶荧光成像探针HTPQA,实现了活细胞内碱性磷酸酶活性的原位成像检测。针对细胞膜表面原位成像的特殊要求,开发出强疏水性、弱脂溶性荧光染料HYPQ,构建了刺激响应型探针,实现了细胞膜表面长时间成像,并利用肿瘤标志物Cathepsin B作为靶标,设计具有肿瘤长时间原位成像能力的近红外固态发光探针针HYPQ-B,用于长时间手术导航,指导肿瘤精准手术切除。进一步开发了固态发光光敏剂,解决了传统光敏剂易扩散的问题,及降低了对癌组织周边正常组织的光毒性,又提高了光敏剂的局部浓度,又提高PDT效果,另外由于采用了近红外激发,可望用于较深组织实体瘤的PDT治疗。

 

 

科学技术发展院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