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2期)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20-01-06点击:


应梁玉军教授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快速制造中心闫春泽教授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报告地点:未来城材化楼317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011010:30 -11:30

报告题目:陶瓷增材制造技术及应用

报告人简介:

闫春泽,男,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增材制造陶瓷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增材制造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等职务。2009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得材料加工工程博士学位。2009-2010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讲师;2010-2013年,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博士后;2013年至今以特聘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快速制造中心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工信部工业转型升级、两机重大专项课题、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广东省企业重点室、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基础前沿等国家、省部级重点项目,长期从事粉床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研究。近5年,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no Today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杂志等发表SCI论文40余篇,SCI他引1300多次,ESI高被引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40项,包括第一发明人获美国、日本、欧洲发明专利5项;主编出版专著、教材5部;获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6)、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10)、201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核心成员)、2016年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3/6)。

报告摘要:

先进陶瓷材料具有优异的力学、声、光、热、电、生物等特性,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冶金、机械等领域。增材制造技术在材料结构精确调控、梯度材料制造、新型复合材料制备等方面有其独特优势,是满足当前各领域对先进陶瓷材料性能提升与新材料研发、先进结构设计等特殊需求的一体化制造方法。介绍了陶瓷增材制造的意义,综述了国内外陶瓷增材制造材料、工艺及应用的研究现状,提出陶瓷增材制造面临的挑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