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疫情防控,材化人在行动】网线搭起一座有温度的桥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04-18点击:

自2月10日开始,我校师生便开始利用网络授课的方式按照原本的教学计划开展各个科目的学习。熟练地操作各种直播软件以完成学习任务,已然成为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从两周前开始,材料与化学学院的部分学生党员组成了一只志愿者小分队,这些同学每天在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之后,还有一项光荣的任务在等待着他们,王森昊同学便是其中的一员。

这一切要从一项志愿活动说起。王森昊每天都关注着新闻上的报道,眼看着疫情形依然严峻,心里十分焦急却又无能为力,有一天他突然看到党建办的qq群里发布了一条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是一个名为“助力未来”的志愿活动,他顿时就来了兴趣,点开文件、仔细阅读......原来这项志愿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帮助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子女辅导功课,是啊,在这国难当头的时刻,他们为了成就国家抗议的胜利已然顾不上身后的“小家”,但我们至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紧张又期待地等待了两三天,王森昊才终于看到有医务工作者子女发布辅导求助,他急忙接下了这个任务并且和那位求助的黄同学取得了联系,几经沟通之后,他们制定了一套双方都能接受的辅导方案。每天,黄同学会把每天做错的、不会做的作业题发给王森昊,王森昊会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把解题思路方法和步骤加以整理并且在当天反馈给黄同学。此外,他们还约定在每周六用qq屏幕共享的方式来上一堂直播课以梳理这一周以来的知识重难点。黄同学十分喜欢这样的辅导方式,他认为,这样既可以及时解决掉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又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当谈起对于这次活动有什么感触时,王森昊这样说道:“从向党支部申报“助力未来”志愿活动,到后来成功与医护人员的子女对接,再到现在为黄同学解决疑难问题、进行线上直播以及在空闲时间与他谈心交流学习方法,对他提供的这一系列帮助都让我感到特别有意义,这也注定会成为我人生中难忘的事情。我想我们这次的远程志愿活动能够让医护人员们更加安心地守好抗疫一线,因为他们的子女有我们在辅导!”

其实,不仅仅是王森昊同学由这次的志愿活动引发了很多思考,与他对接的黄同学也感触颇深,“在和地大学长的交流与学习之中,我不仅仅学到了课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他们认真严谨的态度与助人为乐的精神,也感受到了地大学子们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他这样说道,“也希望我现在好好努力,希望在2021年的秋天,我也可以漫步在地大校园,成为一名优秀的地大学生!”

当然,此次“助力未来”的志愿活动还有许多同学踊跃报名,接下来镜头转至另外一组志愿者,他们分别是杨誉、李旭瑶和陈云康,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他们是在什么样的契机下报名这次活动,又是怎样尽心尽责地做好各自任务的吧!

当说起这项志愿活动时,杨誉同学回忆道:“因为当时都是全民抗疫,所以我自己也在想能不能尽己所能为这次抗击疫情做点贡献,然后学院刚好出了这么一项志愿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医护人员在这次抗击疫情绝对是居功至伟的,是走在最前面的战士,所以能够为她们稳固一下后方我觉得还是开心的。”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杨誉是负责高中化学辅导的,刚开始还是会担心高中化学知识的遗忘,讲课之前需要再三看一下PPT,同时脑子里模拟一下讲课的场景,然后提前把之后要讲的习题的详细步骤写下来。到后来真正讲课的时候他发现其实没有那么可怕,顺利地讲了一些知识点,然后做了习题辅导,再辨析了一些经常考的题目。对于杨誉而言,他觉得这次志愿活动不单是稳固了一些医护人员的后方,正如鲁迅曾说的“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每个人皆是如此的话,这次的疫情阻击战我们也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

李旭瑶是被挑选出的第一批20位志愿者之一,是一位女生志愿。成为志愿者之后他们每一个人都填写了一份对接信息表,填写了自己可以辅导的科目,她本来填写的是辅导数学类和化学,但是后来一直没有接到任务。有一次老师在群里找对接高二物理的男志愿者,迟迟没有人回复,于是她就积极提议去接这个任务,为黄同学补习物理课。李旭瑶表示第一次上课的时候没有什么经,虽然提前问了需要辅导的知识点,但是没有准备充分的练习题,再加上直播手写的方式,在辅导过程中难免耽误了一些时间,屏幕清晰度也一般。所以她总结了上一次的经验,提前准备了PPT演示,并找了充分的练习题,那些题目都是分类挑选出来的经典题目,自然而然的,上课的效率提高了不少。辅导结束后她还跟黄同学还聊了一些学习方面的话题,比如说高中分科学习的优势和弊端,大学选专业的困扰等等。当谈起对于这次活动有什么感触时,李旭瑶分享道:“虽然目前我的辅导任务只进行了两次,但是我想无论是对我还是对黄同学,这都是一次陌生而又奇妙的经历。对于我来说,辅导的过程是一次学与教的融合,我需要提前复习中学的知识点,也需要学会如何把自己的知识清晰地传达出来。我之前没有支教这一类的经验,但是一直以来我都希望成为一位教育者,我乐于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其他人,也喜欢倾听别人的故事,尽自己的能力为他们排忧解。”李旭瑶身为一名党员,她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一次的体验丰富了她的志愿服务经历,也让她体会到了服务他人、传播正能量的快,更是希望今后还有更多的机会去服务更多人。             

同样地,陈云康同学最开始了解到这次活动也是通过党支部内部的呼吁号召。他在了解到有这样一个线上帮助医护人员子女学习辅导的志愿活动之后,想到自己作为一个预备党员,理应在疫情期间尽自己所能为国家社会多做一点哪怕微不足道的贡献,所以就参与了报名。他是负责数学方面的,也是每周末会对辅导学生进行线上的教学,一般进行习题的解答以及章节的知识点梳理讲解。陈云康觉得这次志愿活动比之前预计的要轻松很多,如果这种活动真的能帮助到医护人员子女,他表示还是很开心的。

在这次“助力未来”的志愿活动中,材化学院连起了材化学子和援鄂医护人员的心,我们虽然从未谋面,但是你们为武汉人民坚守抗疫一线,我们在后方辅导你们的孩子,希望他们有朝一日也能成为像你们一样温暖坚毅、有责任与担当的人。这份“助力”是我们为表达敬意而献上的一点小小心意,网线搭起了一座有温度的桥,让我们知道你与我不是毫不相干的独立个体,而是团结友爱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