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材化学子抗疫绘画作品:战疫中的白衣天使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04-19点击:

编者按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党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广泛动员,积极作为,号召广大师生在防疫工作中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师生以不同方式投身其中,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贡献力量。

本期所推送的是程嘉珉同学的绘画作品“战役中的白衣天使”,以及作品背后的故事,希望该作品能给你带来温暖,坚定信心。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47455

年三十武汉封城,那天妈妈住进医院,我也开始了自我隔离。我们,和与我们境遇一样的家庭,同这座城市一起,拉开了对抗疫情之战的序幕。在隔离期间其实没有太丰富的活动,勤洗手消毒,吃饭喝水都在房间独一份,坚守在小房间保持健康成了最大贡献,床以外的地方就逐渐变成了远方……在这厚重而未知的灾难面前,感觉自己能做的和能做到的实在太少了。

妈妈最初住进医院的几天几乎是没有音信的,六天后终于开始以发“不准出去丸”之类的表情包表示自己好转了的精神状态。后来从妈妈口中得知,她和很多病友一样即使病中完全没有胃口会用白水泡饭当作服药一样努力服下,只有吃饱了身体自身免疫才能对抗病毒,才能早点康复,也能尽快空出床位给更需要的病人。战疫中,任何人都为了更多生命的希望而尽可能努力着。

在我看到过的新闻、报道、纪录片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白衣天使和他们穿的层层叠叠的防护服。所以创作时的第一感觉就是想通过画把每一层都表现出来,在这场战疫中,防护服就像是一线战士们的盔甲,希望能表现出屏幕上医护人员看起来蓬蓬的外形之下的辛苦付出——手术服手术帽,两层甚至三层的口罩,贴在耳后鼻梁上防止磨伤的创可贴,护目镜,防护服,面罩……在人物的手臂到背部,我画了一些代表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工程师,志愿者们的小物件,许许多多不同身份的人心连心,共同成为了医护人员这身防护服的臂膀后盾。而画出的这名医生重重防护后的面部轮廓,表示了她是一个“人”,是战疫中所有英雄们的缩影,不同“人”们聚集力量共同对抗灾难。人物的姿势参考的是抢救重症病人的医护人员,医护救治病人而每一位英雄救了所有人,在她专注的目光和臂膀间,是武汉的远景和不仅仅属于江城的共同的蓝天。感谢每一位为战疫付出过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