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材料与化学学院2019届学生骨干成长训练营第二课成功开展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11-26点击:

10月19日晚,材料与化学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届学生骨干成长训练营在未来城校区公教楼1-106顺利进行。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文、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武彦斌以及材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给学生骨干做专题交流报告。

 首先,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文老师作题为守正创新,融媒体时代的新闻采写 主题培训。

   陈老师从融媒体时代下的宣传特点、新闻稿件的三个基本要素、新闻稿件的基本分类这三个方面展开。陈老师表示,一个人的成功与他的阅历有很大的关系,每个人走过的路、见过的人、读过的书,都是成功的铺垫,而一个人往往是在学习与工作中增加社会阅历的。放眼融媒体时代,陈老师告诫同学们,媒体人要具有媒介素养和大局意识,必须做到“守正”与“创新”,对学生干部来说,“正”指坚守马克思主义、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院、学校的中心工作,同时要有组织、有纪律、有立场;“新”指有创意、会创新,能发现生活中的创新点。同时,陈老师从“满足读者好奇心、典型性、焦点性”方面描述了新闻稿件的三个基础要素,他说到,想要在融媒体时代中立足,新闻宣传一定要重视笔头功夫,做到文从字顺,而新闻的宣传策略,则一定要贴近于宣传对象的生活,做到求真求实。最后,陈老师从新闻消息、新闻通讯以及新闻评论讲述新闻稿件的基本分类,并提出,明晰新闻稿件的分类是撰写与编排的基础,也是决定了不同题材新闻稿件性质的重中之重。

   随后,武彦斌老师作题为“当代大学生的领导力培养”主题培训。

  他由我校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引出主题,并从“我校人才的培养定位、何谓领导力、领导力的具体维度与如何培养领导力”四个部分详细讲解培训主题。武老师引用革命与长征的故事,让同学们清楚了解到何谓领导力以及领导力的具体维度,如决策力、统筹能力、学习能力、执行力和反馈能力等等。同时,针对如何培养领导力的问题,武老师向与会的学生干部提出了新时代下的学生骨干领导力的具体要求。


   接着,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老师作题为“领会新时代党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培育学生骨干的领导力”讲话。余老师通过讲解领导力的具体要素及体现方式,提出了领导力培育中的三个重要方面:一是要树立大局意识,锻炼谋划能力;二是要提高专业素质,培养执行能力;三是要培养带队伍的素质,主抓合作能力。余老师表示,当代大学生要做到熟悉路线政策、明确是非善恶,在理论上做到清醒,在政治上保持坚定,做到“全面学习,卓越工作,风骨锐气,肯干实干”。


通过本次成长训练营的专题交流,同学们收获良多。

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徐宇豪表示:本次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紧跟党和国家的政策和方针,将党的思想贯穿到我们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对标优秀学生骨干的素质能力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积极提升工作的创新力和服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