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第十六期圆满举行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11-25点击:

初心,是每个人奋斗道路的指向标

——材化学院师生“话中化”第16期交流活动写实

   (通讯员:徐宇豪)2019年11月21日下午,材料与化学学院天生·我材师生“话中化”活动在未来城校区材化楼317会议室顺利开展,化学系孙玉宝老师以《初心,是每个人奋斗道路的指向标》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首先,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孙老师本科就读于宜昌市三峡大学,刚入学时,也因为学校的环境较差而心里产生落差,但是他没有因此而意志消沉,而是扎实学习、不浪费时间,本科期间拿过两次学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并以优秀成绩考入武汉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孙老师介绍他在本科期间有每天写日记的习惯,四年期间写满了两个本子,他向同学们介绍写日记的好处,完成了一天的学习工作后,可以通过写日记来反思一天的学习和工作,与自己的目标是否出现了偏差。他大学的室友评价他“像一个机器人,自律得有点儿过分”。以此,他给同学们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他本科期间每天早晨七点准时坐在教室里读书,为了考六级,每天听“美国之音”栏目,边听边记;二是反思,孙老师以给同学们教授的物理化学课程为例,读书要把书本读薄,学习的内容要提炼除逻辑关系,要充分理解,对于不懂的地方要多问多讨论,不要怕吃苦;三是读书不要太功利,孙老师在读完博士后曾请教自己的导师对他有什么建议,他的导师说:“你专业之外的书读的少了。”孙老师借此向同学们强调大学期间也一定要学会处理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


然后,孙老师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工作经历。孙老师在博士毕业后在湖北大学任职过一年,在湖北大学既没有教学任务也没有实验室做科研,他不安于当时的状况,联系了程寒松老师,到了新加坡做了博士后。孙老师直言,做博士后真的很锻炼人,不如读书的时候快乐,读书的时候,只需要根据导师要求的方向做科研就可以了,而做了博士后之后,所有的研究方向、科学问题都需要自己动脑去探寻,博士后期间孙老师还自学了一些高分子的有机知识。2013年,孙老师来到了地大就职,至今带了四个博士生,其中两名博士拿到了学校的优博基金。


    讨论环节,有同学表示自己在高中复习时可以脱离课本,而现在脱离课本、不看答案,题就做不出来。孙老师回答道,之前答疑也有同学提到过类似的情况,他认为物理化学是通过现象用数学来描述本质的,也因此这些公式大多数都有其存在的环境,不能强记,只有配合环境去理解才能充分学好,也只有理解了才能在没有书本的帮助下仍然保持信心做好题目。还有同学向孙老师询问在复习物理化学这门课程上的建议。对此,孙老师指出,首先合上书本把每章节的知识脉络图写出来,然后对照知识点复习,有不明白的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然后再把课后习题过一遍,如此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最后,孙老师强调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指导人生方向的指向标,他的初心是寻找新的科研方向、带好研究生,而同学们的初心就应该是努力学习,改变自己。会后,也有同学深受启发,积极和孙老师交流,表示希望加入孙老师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