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的化学”科普志愿服务进左岭社区

发布人:吴迪发表时间:2019-12-18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边的化学”科普志愿服务进左岭社区

“飘落的树叶摇身一变成了精美的叶脉书签”、“多彩自制泡泡水吹出的泡泡可以放在手上欣赏”、“食品级的牛奶香皂可以现场DIY”……11月29日下午,材料与化学学院本科生化学系第一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陈文婷的带领下,将“身边的化学”科普志愿服务带进左岭新城朝阳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百余名当地小学、幼儿园小朋友在老师和父母的陪同下参与此次社区科普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材料与化学学院本科生化学系第一党支部的9名学生党员,身穿白色实验服,把有机化学、无机化学、晶体化学、高分子化学等化学领域的专业知识进行包装设计,通过原理讲解、现场演示、DIY互动等形式,将各类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一一呈现在小朋友眼前,让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在参与互动中揭示化学的奥秘。


叶脉书签

飘落的树叶,一把放进加热的碱性溶液中,经过一分钟的蒸煮后取出,通过刷子对叶肉进行腐化剥离,只留存坚硬的叶脉,加以染色塑封,就可以得到一件个性十足的叶脉书签

自制泡泡水


以生活中常见的茶水、白砂糖水、饮料等液体,配以神秘的魔法配方,调制着独一无二的泡泡水,加入颜料,利用液体的表面张力和光线的折射,让平淡的水,有了光芒;让柔软的水,有了形态,秘制泡泡水吹出来的泡泡不再几秒就破,可以放在手上一直观赏

DIY自制牛奶香皂

牛奶和椰子油在烧杯中加热后变成液体,注入塑形模具后冷却,“DIY牛奶香皂”大功告成。

一场场趣味实验,妙趣横生,让现场参与人员惊叹不已,掌声不断。

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李旭瑶感慨到:“这次的志愿服务活动虽然历时只有两个小时,实验项目只有三个,但却让我感到很充实,我能感觉到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都很开心,也有些小朋友对于实验材料很感兴趣,这次活动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同时也激发孩子们对于科学知识的热情,让他们感受到科学不只有枯燥的字眼,还有趣味的实践。

左岭街道朝阳社区委员会书记程欢迎表示,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不仅带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也提高了家长们对科普教育的重视度,与此同时,材化学生党员依托专业开展科普志愿服务独具特色,也给社区带来了更多的正能量

据悉,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积极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形式,全院师生党支部将主题党日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或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学院本科生化学系第一党支部立足专业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将党员的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