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疫情防控,材化人在行动】学生党员刁晨欣社区志愿纪实:共克时艰,守护家园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03-11点击:

(通讯员:王宇、王晓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疫,使得2020年的春节给每一个中国人都留下了特殊的记忆。“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参与防疫工作是我的责任”,这些声音在这样压抑的时期温暖着大家的心。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化学系本科第一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刁晨欣同志迈出坚定的步伐,奔向社区防疫一线。

下面是刁晨欣同志参与抗疫志愿活动的故事:


图一  刁晨欣同志加入疫情防控工作

我叫刁晨欣,是材化学院应用化学专业031182班的一名学生,来自湖北襄阳。202018日,我满心欢喜地坐上了从武汉开往襄阳的高铁,却是如何也没想到接下来要面对的是疫情的爆发。陆陆续续地,周围的同学接到了调查身体状况的电话。而我,也开始在家自我隔离,每日测量体温。120日是我的生日,因此我也清楚地记得,就是在那天之后,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逐日倍增,接着武汉宣布封城。不久之后,湖北各地市陆续宣布封城。我所在的小区在出现确诊病例后,也开始全面封锁。

作为党员的我,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疫情的状况。作为一个湖北人,我真切感受到国家以及全国各地对疫情地区人民的关心和爱护,国家出台的16省份一省包一市支援湖北”政策让我们这里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医护人员有保障。后来的一天,爸爸告诉我他参加了单位的志愿者活动:回收共享单车和接送返乡人员。我顿时心生向往: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于是,我主动联系了社区网格员,了解到我们小区是一个防控点,也在招募党员去当监督劝阻员。未曾犹豫,我便加入了这个队伍。

图二  刁晨欣同志坚守在疫情防控点


图三  刁晨欣同志认真登记出入人员体温情况

图四  刁晨欣同志坚守岗位

我们的工作是登记小区人员的出入情况,测量体温,帮助居民购买蔬菜包。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却需要注意颇多细节。卡点便是其中一大难点,我们要严格检查出入居民的通行证,把控大门,准确记录出入时间,不允许任何外来人员进入小区。上任不久我便遇到了麻烦事,一位阿姨想骑电车进入小区给亲戚送菜,菜多而重下来拿不方便。我按照规定拦下了她,她便有些生气,说自己没患病为什么不让进,送菜又不碍事。我一时语塞,这时一起值班的党员同志有理有据地向她耐心解释,阿姨这才让亲戚下来自己提菜。在购买蔬菜包时,我们要帮助买菜的居民排好队,空出足够的间距,避免扎堆。在居民认为蔬菜包搭配不合理时,我们也需要做好疏导工作。在人多忙不过来时,我们还要充当临时收银员、配送员。

图五  刁晨欣帮助居民配送物资

图六  刁晨欣协助工作人员整理物资

志愿工作虽然偶有冲突,但带给我的更多是成就感和感动。刚开始我并不太会使用红外线温度计,有时一位居民的体温要测量几遍,但他们并没有不耐烦,而是耐心地配合工作;有时被安排在中午站岗,一同值班的党员同志会让我先回家吃饭;扛菜的重活保安大叔也会主动挑起。一天下来,一次性手套闷得满手全是汗,戴口罩也使得呼吸不痛快,我们的志愿活动尚且如此,足可知一线的医护人员需要承受多大的艰辛。

图七  刁晨欣为过往居民测量体温

这次疫情,我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党员的勇于担当以及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虫一般,可以在黑暗中发光,不必等候炬火。”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谙道理,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壮大志愿者队伍。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这场抗疫战必定以胜利结局,迎接我们的将会是拨云见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