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鲍征宇教授团队研制的“富硒土壤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获批成为国家一级标准物质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20-01-10点击:

鲍征宇教授团队研制的富硒土壤成分分析标准物质

获批成为国家一级标准物质

近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我院鲍征宇教授团队研制的“富硒土壤标准物质”获批成为国家一级标准物质。这是鲍征宇团队继2018年获批“硒矿石和富硒岩石国家一级标准物质”后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我校连续两年成功申报的第2个地质类国家一级标准物质。

本次获批的富硒土壤标准物质共5种,分别为“富硒灰黑壤成分分析标准物质”(GBW 07900),“富硒黄棕壤成分分析标准物质”(GBW 07901),“富硒砖红壤成分分析标准物质”(GBW 07902),“富硒红壤成分分析标准物质”(GBW 07903),“富硒黄红壤成分分析标准物质”(GBW 07904),由我校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浙江研究院联合申报成功。

富硒土壤国家一级标准物质研制人员主要包括环境化学与环境地球化学研究团队负责人鲍征宇教授,青年老师马真真和田欢,博士生范博伦、唐沫岚等,本次富硒土壤标准物质的成功申报是该团队四年多研制工作的成果结晶。

国家先后出台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标准化改革指向性文件,强调标准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制度和重要方法。鲍征宇研究团队这一成果填补了国内富硒土壤标准物质的空白,满足了当前国家大力支持的富硒功能农业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富硒土壤资源开发及分析测试质量监控等需求,为硒在地质、资源、环境、化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是我校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据悉,鲍征宇研究团队正在参与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负责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国土开发保护地质调查”计划项目中有关“地质调查标准化与标准制修订(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的相关工作,具体负责的研制内容为富硒大米和富硒面粉的成分和硒形态分析标准物质,其中包括备受国际关注的硒代蛋氨酸(SeMet)、四价硒(Se4+)和六价硒(Se6+)等有机/无机硒形态。

009.jpg 007.jpg

005.jpg 003.jpg 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