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化学院大型仪器服务共享平台运行管理研讨会召开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19-11-27点击:

材化学院大型仪器服务共享平台运行管理研讨会召开

2019年11月14日上午10点,根据学院统筹安排,材料与化学学院大型仪器服务共享平台(下称“平台”)在未来城校区材化楼317室组织召开了平台运行管理研讨会,学院平台分管领导、实验中心班子成员、各仪器室负责人及各仪器负责老师共19人参会,会议主要针对平台运行中存在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并提出宝贵意见及建议。本次研讨会由平台主任夏开胜老师主持。具体内容如下:

首先,夏主任就搬迁新校区期间,平台筹建、仪器搬运、实验室装修、室内水电气改造、仪器安装调试、统一供气等工作进展,充分肯定了大家在7月份以来的努力和工作,为新校区新平台的筹建、运行付出了诸多心血。同时,夏主任介绍了学院安排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指出学院筹建平台是服务教学、科研,促进学院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能够对平台的运行、管理和长期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措施。

随后,由田欢老师大致介绍了新校区平台的空间布局、仪器分类等基本情况,提出当前平台正处于从分散管理到集中管理的过渡期,在平台规范管理、仪器运行维护、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上存在以下7个问题:

1. 统一存放,仪器划分为6大类,应该如何管理?

2. 科研仪器入驻平台后,仪器日常维护采取哪种模式?

3. 平台实验室准入权限(钥匙),安全由谁负责?

4. 平台各科室仪器运行如何维持,谁来承担气体、试剂订购及维修等事务?

5. 对外服务各仪器测试费如何划分?仪器室的责任和权益?

6. 平台与教学的关系?

7. 平台如何对学生开放?

7140411f0be43173a3326c188d8707f

为了解所有仪器负责人在当前仪器运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在学院发展层面上向各位老师征集建议和对策,各与会仪器负责人逐一发言,为平台建设和发展积极献计献策,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针对老师们提及率较高的“钥匙使用分配、搬迁带来的测试收入影响”这两点,公衍生副院长做了详细的回复:1.平台计划统一安全门禁系统,在安装门禁系统前需在中心值班室定点借取、归还钥匙,并在平台钥匙使用记录本做好记录;2.有关搬迁带来的测试收入影响问题,一方面平台会在老校区安排值班人员每周定期收样,另一方面会加强宣传力度,扩大知名度。

5009041203f50ae970dc6bffcc8fd96

公院长还指出,目前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处于过渡期,由分散管理转变为统一管理,所有仪器在物理空间上相对集中,日常管理制度需进行细化。需调研学习其他高校如陕西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示范性测试平台的管理经验及制度。后期,学院将多方讨论、共同制定,形成管理制度初稿,并在学院范围收集更多老师意见及建议,希望所有老师积极参与、积极融入,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