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系到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调研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18-11-14点击:

材料系到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调研

11月6日下午,材化学院副院长周炜、公衍生、材料系主任梁玉军、副主任杨志红、材科专业负责人雷新荣、材化专业负责人马睿一行前往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了新一轮材料类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的调研。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学辉教授主持调研交流会,对材料系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出席座谈会的还有理工大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系副主任蹇守卫、金属材料工程系副主任夏志林、材料科学系副主任雷丽文和教学办公室张乐媛。

W020181108546277208408.jpg

黄学辉副院长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各本科专业的基本情况,包括专业定位、课程设置、师资情况、招生规模、就业情况和通过专业认证的情况等。据介绍,理工大材料学院共开设8个本科专业,目前使用2017年修订的培养方案,总学分170个,该版本的培养方案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优化了理论教学,整合了实验课程,规范了第二课堂教学,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并设有与企业联合开设的专业课程,突出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知识教学的融合,尝试跨学科人才的培养,目前该院8个专业中有5个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随后,双方针对本科生培养工作中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讨论了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目标、大类招生的人才培养模式、基础课程的设置和改革、第二课堂的实现形式、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等多方面问题,并就大家关心的本科生考研和保研去向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W020181108546277208894.jpg

副院长周炜介绍了材化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在目前国家提出回归本科教育、全面治理整顿本科教学秩序的大背景下,地大和材化学院前所未有地重视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新的培养方案将对标各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工科类专业还要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并落实地大特色的“三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制定出高标准、有特色、有亮点的培养方案。副院长公衍生指出,实验教学是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保障,因此,如何强化实验教学、优化实验教学体系、提升实验教学质量是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系主任梁玉军表示,理工大作为第四轮材料学科评估A+的三所高校之一,在本科人才的培养上同样处于国内一流水平,有很多经验值得材料系学习,本次调研,将为材料系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