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冯小明教授学术报告会举行

发布人:龚灿芳发表时间:2022-05-26点击:

    (通讯员 范良)5月19日下午14点,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校“名家论坛”之一,中科院院士、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冯小明教授线上学术报告会在未来城校区材化楼110会议室举行。学院百余位师生聆听冯院士报告,并在云端与冯院士交流。

    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出席报告会并致欢迎词,材料与化学学院院长夏帆主持了会议,党委书记黄菊,副院长李国岗等学院领导出席了会议。

    王焰新校长代表学校向冯院士参加我校校庆系列学术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情况。王校长指出,化学学科的发展对我校地学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非常重要。学校在1952年建校之初就设立了化学教研室,当时的化学师资都是从北大清华过来的,有优良的传统。近年来,学校推进学术卓越计划,把繁荣学术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来抓。化学学科也有了长足进展,自办学以来培养了大批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据统计每千名毕业生有一名杰青,接下来我们将在学科方向凝炼、学术前沿开拓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做出更大努力。王校长希望,化学学科师生能抓住难得的机会进行向冯院士学习请教,希望冯院士能对我校化学学科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

    随后,冯小明在线做了题为“手性双氮氧金属配合物催化重氮羰基化合物的不对称转化”的学术报告,他指出:α-重氮羰基化合物作为一类多样性的合成子广泛应用于有机合成。虽然α-重氮羰基化合物参与的多类有机反应已有催化不对称的报道,但在我们开展相关研究前,催化不对称同系化、插入/sigma-重排等反应仍是巨大的挑战。

    他介绍了过去十多年自己的研究团队在α-重氮羰基化合物的催化不对称转化领域取得的一些研究进展。如通过分析反应历程、改造手性双氮氧配体(冯配体)、设计新底物等手段,以课题组原创的手性双氮氧金属配合物(冯催化剂)为催化剂,实现了首例α-重氮酯与简单醛、酮以及活化酮的同系化反应以及与烯丙基硫醚、烯丙基硒醚等的插入/σ-重排反应等多类挑战性反应,并借助实验和理论计算研究了反应机理,发现了几例新的不对称催化转化。

    在会后的交流环节中,冯小明逐一详细回答了参会师生们的提问,并与他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党委书记黄菊还请他就自己的三大爱好(看武侠小说、跑步、开车)是如何与原创性科研工作结合做介绍,并寄语学院青年教师和同学们。

    冯小明院士高兴地就此进行了简短的演讲与回应,他表示,我最喜欢的武侠小说人物,就是《神雕侠侣》中的杨过,他习武开始是一招一式的学,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到后面已经是重剑无锋,大巧不工。而我们做科学研究,在刚开始的时候,同样是一板一眼,循规蹈矩。到最后和杨过一样,达到无招胜有招程度,那也就是产出原创性科研成果的时刻。因此,本质上来说,做科研与习武其实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必须沉下心来,先一招一式的扎实学习和研究,最后才能达到理想中的境界。

    冯院士说他从初中开始,已经坚持跑步几十年。因为在学习、工作之余,进行一两公里的跑步可以使人很好的放松精神,锻炼身体。再后来他又爱上了开车,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当疾风迎面而来,整个人都觉得心随风起,那确实是一种心神愉悦的感受。可以说,看武侠小说,跑步和开车这三大爱好对他在身体状态调节,开拓科研思维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冯院士说,如果说我对青年教师和同学们有何寄语,那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家国情怀。年轻人应该思考自己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能负起什么样的责任,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在成才之路上,“智慧、勤奋、诚信、自信”是四个关键词。智慧是天赋,决定起点高低,但光有它不行,勤奋、诚信在一个人成长、成才过程中也许更为关键。而自信,就是当我们有足够的研究,并做出了很好的成果,要学会在适当的时候表现出来,这样,当机会来临,我们就能抓住机遇,走向成功。

    所有参会领导与师生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冯小明院士的报告和演讲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