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名家论坛”浙江大学化学系黄飞鹤教授学术报告会暨研究生院2022年度第一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在我院举行

发布人:龚灿芳发表时间:2022-05-12点击:

(通讯员 范良)510日上午10点,校“名家论坛”,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超分子新物质创制创新工坊执行院长黄飞鹤学术报告会暨研究生院2022年度第一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在未来城校区材料与化学学院110会议室举行。

黄飞鹤教授首先在线做了题为“柱芳烃纳客在碳氢化合物精准分离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他指出:鉴于能源有限,开发合成简单、化学和热稳定性高、分离选择性高、重复使用性高的新型碳氢化合物分离材料迫在眉睫,而非多孔自适应晶体(Nonporous Adaptive Crystals,英文简称为“NACs”,中文简称为“纳客”)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选择。他还逐一展示了柱芳烃纳客在苯乙烯/乙基苯分离、对二甲苯纯化、1-戊烯/2-戊烯分离、甲基环己烷/甲苯分离、碘吸附等方面的应用。

在随后进行的研究生院2022年度第一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上,黄飞鹤教授以自身为例,讲述了他的科研经历与心得。包括学科交叉的意义、目的与重要性,以及对化学自组装领域的重大课题展望。他介绍了诸多科学巨匠对学科交叉的看法,以及目前世界各国的学科交叉机构与计划的现状,还就如何进行学科交叉提出了建议。为助力人才成长,他鼓励青年研究生导师们积极投身于更多更好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最后,他诚挚祝贺了中国地质大学建校70周年。

参会的各位研究生导师们也踊跃向黄飞鹤教授求教,他逐一回答了老师们的问题,并做了具体解答与指导。

夏帆院长、黄菊书记,周成冈、李国岗副院长以及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这次活动拉开了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的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