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十三期)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19-04-24点击: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夏帆教授的邀请,南京大学李根喜教授来我校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谈谈我国的蛋白质科学研究计划疾病标志物蛋白分析新方法研究

报告时间:2019419日(周五)下午3:30-4:30

报告地点:东区教学综合楼B708报告厅

 

报告内容简介:蛋白质是最主要的生命活动载体和功能执行者,对蛋白质复杂多样的结构功能、相互作用和动态变化的深入研究,将在分子、细胞和生物体等多个层次上全面揭示生命现象的本质,是后基因组时代的主要任务。同时,蛋白质科学研究成果将催生一系列新的生物技术,带动医药、农业和绿色产业的发展,引领未来生物经济。因此,蛋白质科学是目前发达国家激烈争夺的生命科学制高点。为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的部署,科技部从2006年开始启动蛋白质研究、量子调控研究、纳米研究、发育与生殖研究四个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作为我国蛋白质专业委员会前任副主任兼秘书长,报告人将简要介绍我国蛋白质科学重大研究计划的一些情况。另一方面,生命科学研究正经历从定性到定量、从宏观到微观、从静态到动态、从分析到综合的阶段,迈向更高的层次,对蛋白质的分析检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癌症等恶性疾病每年都夺走了数以千万计的生命,早诊早治是降低死亡率最为有效的手段,所以,对肿瘤标志物等疾病相关蛋白的定量检测也提出了新要求。发展简单、快速、灵敏、准确、特异的蛋白质定量检测方法,已成为蛋白质科学研究的重点和热点之一,对生命科学研究和疾病的临床诊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报告人也将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介绍疾病标志物蛋白分析新方法研究的一些进展。

 

报告人简介:李根喜,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841994年在南京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分析化学专业学习,分别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46月在该校生化系做博士后,19965月出站并留生化系任教,19962000年为副教授,2001年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中,19982000年分别在德国慕尼黑大学生物系、日本东北大学药学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生化与分子药学系做访问学者,1999.12010.5任南京大学生化系系主任,2006年任上海大学兼职教授,2008.112011.10任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先后担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The Chinese Protein Society)副秘书长、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化学传感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EducationCurrent Nanoscience、分析化学、Scientific Reports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等刊物编委。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应用中心

201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