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12期)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19-04-24点击: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葛文副教授的邀请,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费慧龙教授来我校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石墨烯基金属单原子材料的制备、结构与电催化应用 (Graphene-Supported Single Atomic Metals: Synthesis, Structure and Electrocatalytic Applications)

报告时间:2019419号下午230

报告地点:学海楼118

报告人简介:

费慧龙,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7-2011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学士;

2011-2015年: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化学学院,博士,师从知名化学家James Tour教授;

2015-2018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化学与生物化学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为全球顶尖化学家、材料学家段镶锋教授和黄昱教授;

  1. 至今: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为:单原子催化剂、纳米碳材料、新型二维材料的光电化学性质研究,在Science, Nat. Catal., Nat. Commun., Adv. Mater., Nano Lett., ACS Nano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论文37篇,其中9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或热点论文,他引3400余次,H因子27。研究成果多次被《科技日报》《新华网》Nat. Energy, Fuel Cells Bulletin, Science Daily等知名期刊和媒体报道与关注,并长期受邀担任Nat. Commun., Nano Lett.,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20多个国际主流期刊的审稿人。

     

    报告内容简介:单原子催化剂是近几年来催化研究领域的热点和前沿,其兼具了均相催化剂和传统异相催化剂的优势,包括最大原子利用率、高活性、高选择性、易与产物/溶剂分离等。作为一类特殊的单原子催化剂,石墨烯基金属单原子材料因其具有高比表面积、高导电性、高(电)化学稳定性而被广泛应用于电催化领域。目前,寻找简单可靠的制备石墨烯基金属单原子材料的合成策略,并获得其精准的原子配位构型是实现该类催化材料理性设计、确立其构效关系和拓展其应用领域的关键因素。我们开发了以氧化石墨热解所产生缺陷来锚定金属单原子的普适合成方法,对金属单原子的结构进行了系统详尽的解析,建立了原子结构与催化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研究了其在能源电催化中的应用。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应用中心 201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