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材料与化学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成功举行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10-03点击:

2020年9月28日下午15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南望山校区教一楼一阶梯教室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黄菊、院长夏帆、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副院长周炜、公衍生,材料系主任梁玉军,教师代表帅琴、程国娥、李勇、马亮参加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主持典礼并寄语新生。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高年级学生代表、院学生会主席团轮值主席岳嘉宁表示,材化学院是学术氛围浓厚,活动影响广泛的学习圣地,他以自身学习和生活经历告诉学弟学妹们要加倍努力学习,塑造思想品德、提升综合素质。同时坦言道“大学不是同学们学习的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这就需要大家全面提高,全面发展,开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海阔天空”。

新生代表、材料二班张旻宇向同学们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以及由单晶硅片所引发的与材料学科的缘分,表达出自己对材料专业的强烈热爱,并对美国打压华为事件、中国精密陶瓷的制造与材料化学之间的联系阐述了自己的见解:目前我国在材料方面的自主研发水平略有欠缺,这就需要每一位有志青年、每一位材化学子为之认真钻研、不懈奋斗。同时,张旻宇号召大家共同学习王焰新校长在校开学典礼上的寄语,与2020级新同学约定“趁年轻、下功夫、练内功、起好步,走好人生路”,最后宣誓道:今日你我在学校努力学习成长,明日用自己的才干为祖国添砖加瓦!

中国地质大学教学名师帅琴老师为2020级新生致辞。首先,帅琴老师对于“什么是大学?”这一问题做出解答:大学即为“大大地学、深深地学、从容地学”,它并不是轻松惬意,碌碌无为的代名词,在大学同学们要解决的问题不仅是“是什么”还要解决“为什么”。其次,帅琴老师提到,在大学这一熔炉中,汇聚了科学、人文、审美和沉思,也锻造了气质、意识、本领和品质。同学们不仅需要做一个基础扎实的学霸,更需要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完善的性格。唯有不断地锤炼自我、塑造人格,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最后,帅琴老师对大家选择材化学院这一无悔而明智的决定做出肯定,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我国材料化学学科走在世界前列的现状,以及我校材化学院所具有的优良的学风教风、行胜于言的良好传统。同时,帅老师希望在座新生牢记“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涵养自我品格、砥砺自我心智、丰富自我学习、历练自我本领,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学生。

院长夏帆老师围绕“学院基本情况”,“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通向成功的三个重要素质”,三方面为材化学院新生主讲“思政第一课”。

首先,夏院长用精确的数据和身边实例向2020届新生介绍了材化学院师资力量的雄厚、人才的辈出、开展活动的丰富有益及影响之广,并强调了材化学院将“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务。其后,夏帆院长通过最新数据的公布分析,向大家展示近年来材化学院就业率呈持续攀升之态。同时告诫同学们:追剧、打游戏成瘾而导致退学事件的严重性,并指出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就应该严格要求自我、时刻保持自律。最后,夏院长提出作为优秀的学生的三个基本准则:诚信,自信,奋斗。院长指出,诚信是公民第二张身份证,即实事求是、信守承诺。并用中科院上海神经所所长蒲慕明院士及日本科学家白川英树的实例告诫大家:搞科学研究不能带着预设结果做实验,我们要做实验忠实、诚信的记录者。对于自信,夏帆院长运用蜜蜂和苍蝇的实例让在座新生明白了:天生我材必有用。并希望大家淡化高考成绩,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随后,夏院长以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事例及其名言“杰出的人,不是那些天赋很高的人,而是那些把自己才能发挥到最大的人”作为引导,数学家张益唐先生为例告诫大家:灵感的闪现与年龄无关,突破的取得在于勤奋与奋斗!并以此次疫情为例,总结道“只要是不能把我们毁灭的困难,它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大。”

材料与化学学院深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王焰新校长“健康为基,奋斗为要”的新生寄语,特别设计了院领导为新生颁发体育运动器材的现场环节,旨在通过体育器材来向新生传递健康生活、开心学习的祝福和希冀。希望新同学强健体魄,打牢健康根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材料与化学领域的新人才。

最后,开学典礼在师生们嘹亮的校歌声中圆满落幕。

据悉,材料与化学学院2020届新生共296人全部参加此次开学典礼,正如典礼现场标语所说:铭记疫情大考,勇担大学新考,练就过硬本领,成化一流人才,材料与化学学院2020级新生均表示:通过两周以来军训的考验与个人品质的锤炼,增强了大家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观念,培养了大家良好的意志品德,塑造了集体主义精神。通过此次开学典礼的学习,同学们都立志以奋斗青春为方向、以科研创新为己任、以学术报国为目标,提高自身素质、练就过硬本领,力争成为当代国家所需的创新型人才,以热情饱满之态掀开在地大学习生活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