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信息

材化学子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09-09点击:

8月31日,2020年“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重庆大学顺利闭幕,我院段平老师指导的李茂森学生团队的“多固废协同制备地聚物低碳胶凝材料及应用”作品,王永钱、王君霞老师指导的龚喆学生团队的“一种具有“光催化-自清洁”协同效应的循环水处理装置“作品,均荣获三等奖。

李茂森及其团队“多固废协同制备地聚物低碳胶凝材料及应用”作品利用多种固体废弃物制备地聚物材料具有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明显优势提出了纤维增强、氧化石墨烯增强多元复合地聚物的方法,解决地聚物固有脆性问题有利于提升其机械性能及工作性能从根本上延长使用寿命。同时,为了扩展其功能性提出调湿和吸附功能化改性技术。地聚物复合材料性能优化后可替代部分水泥产品实现其在交通领域及生活居住环境中的价值可以节约大量能源及资源,对保护环境及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李茂森团队获奖证书

龚喆及其团队“一种具有“光催化-自清洁”协同效应的循环水处理装置“作品从水污染治理的迫切需求出发,设计出一套可用于循环降解水中污染物的功能化器件——循环水处理装置,该装置的核心构件为经超疏水改性的TiO2纳米管阵列,在光照条件下可表现出“光催化-自清洁”协同效应,使得该装置在降解水体中的污染物时可实现一定程度的循环,并可根据重复运转多次后该循环水处理装置对污染物降解能力的衰减程度对其进行功能性恢复,解决了水污染处理循环问题

 

龚喆团队获奖证书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已经成为全国高校能源动力领域最具影响的赛事之一。大赛以高等学校为参赛单位,吸引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共425所高校报名。本次大赛由重庆大学承办,主题为“节能减排,绿色能源”,采用线上模式,参赛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以及新技术。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91项、二等奖118项、三等奖672项。